x
坚守主阵地 掌握主动权 打好主动仗 ——临沧市社会科学工作亮点频现
来源:
访问量:15885
发布时间:2019-04-22

在2018年的工作中,临沧市社科联团结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主动服务大局,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全面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社科联系统改革任务落实,坚守主阵地,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着力打造社科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社科普及等品牌,各项工作亮点频现,成果丰硕。

亮点一   社科项目研究有序开展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社科项目,共有4人开展了申报工作。认真做好2017年11项课题的结题工作。以课题委托的方式对市委安排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6+1”研究7个课题,进行了结题。扎实开展2018年社科项目立项工作,立项29个社科项目,其中,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22项,22个项目完成结项。扎实组织开展2018年学术年会,征集学术论文100多篇,按3个类别评选出优秀成果奖18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按照社科课题类进行管理和资助,编辑出版2018年社科学术论文集,有力推动社科学术交流。

亮点二   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有提升

启动《临沧11个世居少数民族系列丛书》编纂工作,协议聘请11位少数民族研究本土专家(其中:佤族文化研究院4名),全面系统梳理临沧11个世居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社会文化,深刻总结11个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经验,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亮点三   社科普及工作成效明显

市社科联主动服务基层社科联和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社科组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社科普及载体的覆盖率和普及率。与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深入到临翔区马台乡举行临沧市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深入到挂钩帮扶村耿马自治县四排山乡梁子寨村、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受众达3000余人次,积极营造“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提升公众人文素养”的浓厚社会氛围。

亮点四   ”的作用得到发挥

按照学科分类,对社科专家库进行重新完善,对社科专家的职能职责进行重新梳理。出台《临沧市社会科学专家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了168人的社科专家库,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和市县(区),范围较广,体系较为健全,在组织社科项目申报中共有26个部门,4个县区的社科专家申报。着力解决了“有人做事”的问题,为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在组织学术年会中近50个市直单位和部门、8县区社科联参与,“”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亮点五   成功举办云岭大讲坛middot;临沧讲堂

邀请3名省级社科专家,成功举办“云岭大讲堂——临沧讲坛”3期,听众达1700多人。有效扩大了社科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和社科普及宣传工作覆盖面。

亮点六  积极争取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建设

通过建立社科普及基地,以基地为依托,更加有效地推动社科普及工作。2018年7月,临翔区南美乡拉祜族文化传习所被授予“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市级科普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有效推进。目前,临沧市现有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4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1家。

亮点七  用好新媒体,发好社科声音

加强《临沧社会科学》季刊的编辑、审核、出版工作。加强与各县区合作,充分展示县区社科工作特点,积极调动全市社科专家的积极性,编辑出版《临沧社会科学》春夏秋冬季刊4期,累计出版《临沧社会科学》6期,为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

亮点八   佤族文化研究院工作取得突破

4人积极申报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社科项目,并有4人承担市级社科项目4个,其中重点项目2个,一般项目2个。4人承担《临沧市11个世居少数民族系列丛书》彝族、傣族、白族、傈僳族的编纂工作。5人承担了《临沧社会科学》编辑工作,并完成编辑4期。3人结合自身专长为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编写讴歌党、讴歌群众的励志歌曲。1人承担省民运会5个表演项目和民族健身操编导,并获得了3金2银的好成绩。1人参与省民运会筹备工作,并获得省民运会民族体育科学论文获一等奖。多人参与了市级、县级大型歌舞活动编导、组织工作。2人参加省委党校理论骨干培训班培训。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