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世界佤族系列丛书》编纂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来源:
访问量:15746
发布时间:2020-03-18

3月13日上午,《世界佤族系列丛书》编纂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佤族研究的专家学者、市社科联(市佤族文化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3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世界佤族系列丛书》编纂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事项。并签订《世界佤族系列丛书》编纂协议书。

1584515049621045142.jpg1584515049574093234.jpg

临沧是佤族形成和产生的重要地区和聚居地区,有保护完整的佤族原生态村落,有独具特色的佤族歌舞,是著名的“世界佤乡”和佤族文化荟萃之地。佤族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临沧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临沧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佤族研究,有利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助推临沧对缅开放和大美临沧的建设。

1584515049839004823.jpg

此次临沧市社科联(佤族文化研究院)对佤族文化进行全方位挖掘整理,开展深度研究,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定社会主义文化方向,推动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为社会进步服务,为时代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临沧社科专家智库优势,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为构建富有临沧特点的民族研究理论体系而努力开疆拓土,为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发展基础、制度基础、社会基础、文化基础,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旨在促进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挖掘整理、抢救保护、传承开发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佤族系列丛书》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社科工作的先进性和导向性,为示范区创建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助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把临沧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研究成果的重要体现。

即将编纂的《世界佤族系列丛书》以佤族衣食住行方面的生活文化、婚姻家庭和人生礼仪文化、民族传承文化、信仰崇尚文化、节日文化等方面为重点。该系列丛书分为《佤族历史》《佤族丧葬习俗》《佤族宗教信仰》《佤族婚恋习俗》《佤族节庆文化》《佤族服饰》《佤族歌曲﹒乐器》《佤族舞蹈》《佤族建筑》《佤族饮食》《佤族木鼓》《佤族名胜古迹》《佤族神话传说》《佤族语言文学》《佤族禁忌习俗》《佤族抗英》共计16册,计划2021年3月编纂完成。

(通讯员 雷红莲)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