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曲靖高校社科联
来源:
访问量:6487
发布时间:2019-05-16

  一、历史沿革

  曲靖高校社科联于2012年515日报请云南省社科联批准2012年76日在曲靖师范学院授牌成立。目前,共有曲靖师范学院、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云南工业技师学院、云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曲靖高级技工学校、珠江源工商开放学院六家会员单位。曲靖高校社科联下设办公室、科研部、学会部、科普部、外联部5个职能部门,1个研究平台——“曲靖市企业文化研究中心”。

  二、职能任务

  1.曲靖高校社科联是学术性人民团体,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组织联络和协调服务机构,是团结会员单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

  2.曲靖高校社科联的主要职责包括:切实履行社科联组织的“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职能,组织社科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搭建跨学科、跨院系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推动高校社科联工作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实践;组织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提升高校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的人文社科素养;密切高校社科工作者和党委政府、省市社科联的联系,及时反映建议和要求。

  三、工作开展情况

  曲靖高校社科联成立以来,在省市宣传部、社科联等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联合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工夫,在服务上求实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发挥高校社科联传播社科知识的平台作用,提高了师生人文科学素养

  创办“曲靖高校社科联人文社科大讲坛”,每年精心组织,根据各会员学校教师、学生的实际,明确主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讲座,提高会员单位师生人文素养的同时,提升了曲靖高校社科联的知名度。目前“曲靖高校社科联人文社科大讲坛”已经成为曲靖高校公益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二)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服务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研活动为社科类学术团体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主要包括:组织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为高校教师提供课题申报服务;组织各级各类优秀社科成果评奖,为展示高校教师科研成果服务。

  (三)发挥高校社科联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积极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组织推荐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云南省委宣传部、曲靖市委、市政府、曲靖市委宣传部、曲靖市社科联等单位组织开展的“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积极承担完成市委市政府委托的《曲靖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的编撰任务;完成曲靖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的研究任务;完成曲靖市发展改革委、曲靖市社科联委托的曲靖市“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13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完成曲靖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的专项课题研究任务。各会员单位还根据自身实际,采取重大课题调研、策论研讨、决策论证等形式,直接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基层单位和企业。


上一篇:昆明学院社科联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