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曲靖市社科联做实科研工作,不断增强科研水平
来源:
访问量:7428
发布时间:2016-12-08

    曲靖市社科联在抓社科课题研究工作中,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创新工作思路,组织社科专家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课题研究,注重科研水平提升,不断增强科研水平和实效。

    一是组织社科专家深入农村工作一线开展实地调研。组织14名社科专家到陆良县龙海乡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形成5篇调研报告,先后3次组织部分社科专家到精准扶贫点大河镇起铺村委会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帮助村委会研究乡村旅游规划工作,献计献策推动全村脱贫发展致富。

    二是抓好社科专家师宗行活动。根据师宗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请求,围绕师宗县委政府确定的师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师宗工业发展及现代产业园区建设研究、师宗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共3个大研究课题11个子课题。积极组织14名省市社科专家深入到师宗县的乡镇、部分乡村、深入企业等工作一线,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开展调研,3个组共实地调研了43个点,召开座谈会累计7场次,全面掌握情况,增强了调研效果,形成了近5万字的决策咨询报告和调研报告,为师宗经济社会发展把准脉、看好病、开好药,决策咨询会反响很好,效果明显,深受师宗领导干部的欢迎,干部很受启发。  

    三是组织社科专家参加交流论坛活动。11月7日至9日组织14名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参加了滇黔桂三省《南盘江流域发展论坛》,向论坛承办方贵州省兴义市提交了5篇高质量的论文交流材料,部分专家在论坛活动中进行了交流发言,在论坛上产生很好的反响,树立了曲靖社科专家的良好形象。11月22日--25日组织3名社科专家和社科工作者参加桂黔滇三省(区)南盘江流域扶贫产业联动开发论坛,并提交3篇论坛论文进行交流。

    四是抓好社科调研基地建设。在总结过去会泽县娜姑镇、罗平县鲁布革乡两个市级调研基地建设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将陆良县龙海乡建成曲靖市社科调研基地。

    五是抓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当前曲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公开发布2016年度曲靖市哲学社会科学立项规划课题39项,实行严格申报审核,通过专家评审组的评审,共结项33项。相关部门申报自筹课题7项,结项7项。

    六是主动作为,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组织社科专家开展了市政府安排交办的《曲靖市与全国各省除省会城市外比较研究》和《南盘江上游段绿色经济带研究》两个重大课题的研究。

    七是抓好曲靖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工作。今年完成了曲靖市第七次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共收到申报成果122项,审核符合申报条件的有121项,工作中严格申报、审核、初评、复评、公示等工作程序,评审过程中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见证和监督,做到每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最终产生了《南碑魁宝---爨碑研究》等9项优秀专著成果和《认真解好《不等式》,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等39项论文成果。

                          曲靖市社科联王小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