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丽江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工作
来源:
访问量:8171
发布时间:2017-07-21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6年5月25日,丽江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座谈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和社科理论工作者,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宣传、细读深研、躬身践行,从战略和全局高度重视和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切实担负起推动丽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为谱写好中国梦丽江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一年来,丽江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社科理论工作者把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丽江社科理论学术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立足丽江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不断深化对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的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2016年度已经通过验收的社科研究课题《丽江红色文化研究》、《《互联网+》时代丽江地方文献云共享体系建设研究》、《丽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互动模式》3个项目。2017年度正在开展《文化消费与城市建设的耦合互动性研究--以丽江市为例》、《永胜全域旅游发展研究》、《丽江革命遗址保护与利用研究》、《纳西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现状研究》、《能力结构与丽江县域经济合作发展研究》、《丽江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研究》、《全域旅游视域下丽江乡村旅游模式研究》、《丽江旅游纪念品产业创新路径研究》等8个社科课题项目。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和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获得从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的社科课题成果。2016年度已经通过验收《丽江高校与地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明清时期纳西族汉语诗文作家群体研究》、《丽江市金安镇农业发展模式研究》、《〈山海经〉记载的华族伯子滇国历史研究》、《丽江市白族村寨经济社会文化综合调研》、《云南、四川泸沽湖交角区域摩梭文化资源濒危状况调查报告》、《元跨革囊的历史文化调查与利用研究》、《当代丽江市纳西族多元宗教信仰情况调查》8个项目。2017年度正在开展《永胜县《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研究》、《丽江市白族村落地名调查研究》、《纳西传统手工技艺的当代价值》、《伦理学视域中的纳西古乐》、《三峡集团帮扶宁蒗县普米族脱贫攻坚初探》、《基于《志智双扶》理念的精准扶贫行动研究--以丽江市永胜县光华乡光明村为例》6个社科课题项目。

三是结合本土文化,开展特色文化研究。贯彻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的目标要求,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深入研究我市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重点围绕纳西文化、东巴文化、彝文化、摩梭文化、普米文化、边屯文化等本土特有文化资源开展特色文化研究。2016年度已经通过验收《丽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促进摩梭妇女发展进步的对策研究》2个项目。2017年度正在开展《永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研究》、《宁蒗普米族整族帮扶中文化扶贫的对策研究》、《文化传承视野下的丽江民族文化发展研究》、《云南四川两省交角区摩梭人《转山节》的调查报告》、《丽江民宿品牌建设研究》5个社科课题项目。

四是繁荣发展丽江哲学社会科学,把丽江智库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真正使其发挥在丽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思想工厂》作用。在丽江师专挂牌成立高校智库《丽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加强研究工作,加快成果转化,努力使丽江社会科学界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更好地服务丽江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