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理州社科联
来源:
访问量:7267
发布时间:2019-05-20

一、大理州社科联基本情况

大理州社科联于1998年成立,是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内设机构。全州有6个县(市)成立了社科联。州属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团组织有29个。多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断繁荣发展,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大理州社科联内设社会科学研究与管理综合科。

二、大理州社科联主要职责

指导和协调、管理全州社会科学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工作。组织全州社会科学界有计划地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全州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选推荐工作。关心和维护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三、大理州社科联主要工作情况

(一)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大理州社科资源丰富,社科人才队伍实力较强。多年来,州社科联始终秉承多出社科研究成果、出优秀成果的理念,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立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举措,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应用对策性研究,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全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围绕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精心设置社科研究课题,广泛发动并取得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申报课题329项,立项104项,结题99项,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社科理论研究成果。公开出版了《美丽幸福新大理建设研究》、《洱海保护与治理研究》、《幸福大理建设研究——基础篇》、《幸福大理建设研究——“两学一做”篇》、《社科专家话大理》、《思路与出路》等成果集。有的社科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如滇西中心城市“6+1”的模式,就是2007-2008年全省社科专家大理行期间形成的思路。

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走出去,就是组织、选送全州社科理论工作者到“云岭大讲坛”等知名讲坛一展风采,既宣传大理,也展示大理州本土社科专家的实力。在州市一级中,大理州组织到上一级讲坛演讲的学者是比较多的。请进来,就是不定期按需要邀请州外社科专家到大理调研,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如云南省社科专家大理行、云龙行、巍山行等活动,反响好,影响大。2017年12月圆满成功地组织了“云南省社科专家大理行”调研咨询活动(这是大理州第二次组织,组织次数居省内其它地州之首),高规格组织了“云南社科专家大理行”调研咨询暨大理发展高端论坛。

(二)虚功实做,突显普及

多年来,州社科联通过编写社科读物、举办征文活动、组织专家巡回宣讲等方式,坚持不懈开展社科知识普及,不断提升全州干部群众社科素质的提升。仅近几年来,就联合省社科联、中山大学、光明日报出版社,编撰出版《中国白族村落影像文化志》30册。编写的大理州美德教育读本《春风化雨》一书,发行量高达20000册,深受读者欢迎。《大理史话》一书10万字,30幅图片,图文并茂地介绍大理的优秀历史文化。《白族史话》也即将出版发行。《清风朗月——大理家风文化》读本的出版发行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较好地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良好氛围,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大理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繁荣。财政、审计等党政机关将该书作为单位开展道德讲坛的教材。大理监狱把该书作为继《春风化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又一教材。这几年,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百名专家、宣讲员开展千场洱海保护治理知识宣讲数万人受教育活动也引起了良好反响,普遍认为大理州的社科普及工作抓得具体、实在,不空泛。

在省社科联的关心支持下,大理州建成了6个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较好地发挥了社科普及的典型示范作用。

(三)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大理州社科联加强对社科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管理、协调服务的同时,竭力支持社科团体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激发和调动他们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作贡献。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学术成果丰硕,各团体活动规范、健康有序。各学术团体创办的20多个内刊,为不同行业工作经验交流、信息传输、队伍素质提升等搭建了较好的平台,展示了大理州社团组织的活力,较好的发挥了社团组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作用。大理州纪委监察学会每年学术研究文章都在120篇以上,州级社科类社团会刊《党史园地》《大理回族研究》《大理孔学》《大理清风》《小河淌水文化》等会刊,每年刊发学会会员撰写的理论文章、交流调研报告500多篇,白族学会、彝学学会、南诏史研究会等学会出版社科读物100余册,在社会各界反应良好。2018年,会同民政部门积极落实社团规范及清理工作,确保了社科类学会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上一篇:德宏州社科联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