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社科学术沙龙 探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径
来源:
访问量:20395
发布时间:2022-03-31


省社科联举办社科学术沙龙 探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宣传阐释研究工作,3月30日,省社科联举办2022年第2期社科学术沙龙,围绕“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3311.jp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社科院、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畅所欲言,阐述云南高质量发展现状和目标路径,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探讨中,进行思想碰撞和相互启发。

  专家学者认为,“高质量”强调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而非强度,云南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在“高质量”上下功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人口与人才基础支撑体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实、更稳、更优。通过与全国各地区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云南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战略目标,发挥资源优势,调动发展积极性,把开放作为引领云南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专家学者提出,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注重解好三个“不等式”,即:高质量发展不等于全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等于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下降,不等于工业发展速度变慢。文旅产业要辩证处理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之间的关系,强调产品匹配,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统筹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旅游发展需要,增强旅游产业信心。在乡村振兴方面,乡村规划要做到规划有序,增强百姓参与感,增强前瞻性,注重实用性,建立健全乡村规划管理体系。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就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推进农民合作社联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领导,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高社区自治能力和积极性,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