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推动绿美云南建设”社科学术沙龙
来源:
访问量:21251
发布时间:2022-09-09

为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精神,宣传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更大进展,9月8日,省社科联举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推动绿美云南建设为主题的期社科学术沙龙。


图片8.jpg


来自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环境科学院、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农业”“绿色食品”“文化多样性与生态多样性之间的联系”“云南的林业碳汇”等方面,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对如何从云南实际出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学者们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深刻内涵,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发展。要以科技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将技术创新融入生态发展的各个层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用科技手段赋能农业,为生态农业创造更多价值。将绿色技术、绿色环境与绿色食品紧密结合,实现从绿色云品到绿色名品的升级。要从人口、产业、创新、建设用地四个方面探索空间自然配置的合理化,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利用好云南的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资源,把文化禀赋和生态禀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利用好云南森林资源价值,通过实施多种森林经营活动,以提高森林固碳汇量能力,同时开展森林碳汇监测,构建起森林碳汇数据库,为开展森林碳汇交易作准备。

202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其中最核心就是绿美云南建设。专家们建议,建设生态文明和绿美云南,要加强全社会层面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强化公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倡导绿色生态价值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的实践活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提升公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与参与感。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