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科专家临沧行: 深入调研出实招
来源:
访问量:6702
发布时间:2019-06-03

  近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云南省社科专家临沧行”调研咨询活动在临沧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十余位专家深入临沧各县区调研,围绕“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建言献策。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顺堂认为临沧市有可以充分利用的条件,有不可替代的特色农产品,有茶叶、核桃、畜禽、蔗糖、临沧坚果、蔬菜、中药材、咖啡、淡水渔业和水果等十大优势农产品。他建议要科学把握临沧绿色食品发展的特点和优势,保持生态平衡,把优质食品作为重要抓手,从安全、健康、好吃、方便等现代市场消费行为的特点,把握食品产业转型机遇。要挖掘地域特色,打造高附加值精品。建立优质和高附加值农产品的科学精准化管理体系,发挥企业作用,建立有影响力的市场渠道,依靠科技合作和研发,打造自主品牌。 

  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许南垣建议临沧发展定位为“建设边(跨)境全域化国际健康旅游城市”。他说临沧要立足于区位条件,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核心,以边境三县(耿马、镇康、沧源)为主体,依托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辐射带动临沧五县(区)发展。在推进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和清水河、南伞、永和三个口岸为载体的建设中,着力将临沧建成集商贸物流、综合保税、跨境金融、进出口加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边开放重点边境旅游区,释放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国内边(跨)境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和中缅旅游合作对接的优秀典范。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卢光盛建议临沧对外开放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求发展,在差异化发展中求突破,在多领域上谋综合效应,在内联国内上寻求支持,实事求是打好“和平边疆、发展边疆、美丽边疆、澜湄边疆、开放边疆”等几张牌。他说临沧要善于利用澜湄合作的平台,积极开展水资源合作、农业合作、林业合作、旅游合作、教育合作与民间交流与地方合作,打好“澜沧江牌”。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经贸合作、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打好“辐射中心”牌。争取国家层面的教育扶贫支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开展跨境民族文化、体育运动交流合作,开展澜沧江流域生态多样性保护,探索建立跨境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等,打好“非经济”牌,寻求对外开放的联动辐射效应。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教授说临沧市要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必须对面临的发展形势进行科学研判。他认为临沧的潜在发展优势有“人居的适宜性、绿色食品多样性、绿色食品原生态、传统优势规模化、绿色能源丰裕性”等,可是都具有转化短板。所以他建议要在交通网再加速、信息网再提速、特色文化的全面挖掘、科技数据生产要素加快塑造、品牌体系加快构建等方面做好腾飞前的必要准备。

  西南林业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王邵军说,临沧市在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时,一定要绷紧“防范生态风险”的弦。他说临沧大面积发展坚果等产业,会在一定程度上压缩本地物种的生态空间,有可能会影响本地物种的基因交流,改变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王赞信说,云南要发展绿色能源,必须增强电力营销,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对临沧而言,绿色能源发展重点是:降低“弃水”和“弃光”率,促进光伏装备业发展,发展储能电站。

  云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王明东说,临沧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建议制定《临沧市民族团结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35),建立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区域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回访”调查。

  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马金书说临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四个特色和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临沧应该以“生态美”引领乡村生态宜居;以“发展美”引领乡村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以“风气美”引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他建议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突出“乡村振兴是乡村自己的振兴”;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深入开展以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为核心的摸清家底工作;按照“生态美、发展美、风气美”的要求,推进500个示范村建设。

  云南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说,社科专家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科学方法,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理论实践探索,形成体现创新和问题导向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建议临沧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辐射中心建设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跨越发展。在发展基点上,要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认识。在发展重点上,要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率先把临沧建成最美丽的地方。在发展着力点上,要激发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风险防控三场攻坚战。(2019年5月24日发布于中国日报网)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