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穿在身上的史书——云南苗族服饰文化图文读本》—蔡红燕
来源:
访问量:8722
发布时间:2020-04-10

《穿在身上的史书——云南苗族服饰文化图文读本》

穿上在身上的史书-封面效果.jpg

内容简介

服饰不仅有蔽体保暖功能,还沉淀着人类物质和观念的文化智慧。有“穿在身上的史书”之誉的苗族服饰,不仅是民族认同、性别角色,婚姻集团、年龄层次、社会身份的一种标识,还是族群历史记忆的观念折射,世俗化的宗教礼仪,村落仪式的社会规范,以及民俗事象的文化传统。

本书运用文献综合分析法收集和分析相关文献;采用比较与归纳分析法选取有代表性的苗服服饰典型案例;以文化学、民族学、人类学的传统研究方法进行数据收集;以符号学、美学和艺术学为理论背景进行相关思考;撰写过程中以层次分析法拟定框架,以读本式的写作方式,化繁为简,用精炼、简明的语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说明云南苗族服饰中内蕴着的历史知识、生活常识、美学认识和生活见识,反映出云南苗族服饰深厚的社会功能和“文化表达”。以图文的形式向读者展现“器”、“行”、“意”三个层面所概括的苗族服饰文化的载体器物型质、民俗行为传统和纹样意蕴象征三个方面的内容,反映苗族服饰背后的族群感性经验和对世界的客观解释,从形而下的服饰器用到形而上的服饰内涵,由外至内逐渐递进,每一内容都选取两个关键词作通俗地解读,配以插图,对苗族服饰文化内涵的解读予以相应地视觉传达,通过对型制、质地、信仰、礼仪、图形、色泽等关键词的表述,通俗地说明苗族服饰的生成背景、制作工艺、风格特征、穿着禁忌、人生礼仪、图纹类型、艺术特点、美学价值等方面的文化知识。

本书力求以形象化的说明和诠释来克服抽象的文化灌输,呈现苗族服饰文化的总体概貌,具有宣传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普及苗族服饰文化知识,增强苗族族群认同,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等方面的实践价值,以达到可读性和知识性并重的文化普及目的。阅读对象为包括苗族在内的,对中华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有阅读兴趣及了解需求的大众。尤以青少年为主。



在线阅读:穿在身上的史书——云南苗族服饰文化图文读本.pdf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