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实践回答》(第二季) 第二集《景迈山——端在手里的自信》
来源:
访问量:5771
发布时间:2023-05-30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2022年中国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目前在世界文化遗产中还并没有茶文化的遗产,而这一空白和缺憾将有可能由景迈山来填补,为中国的文化自信增添下新的注脚。《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二集《景迈山——端在手里的自信》,让我们跟随寻访人一起走进景迈山,探寻“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在全国众多的备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2022年唯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的原因,以及景迈山能对话世界的基因密码。

寻访故事

1.jpg

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世界上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保存至今的实物例证,古老的茶树与参天大树交错丛生,大山与村落、古茶与房舍、森林与茶人融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彰显着当地世居民族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并与自然长期和谐共生的智慧,以及后人自我约束下的生态保护自觉。


2.jpg


生长于景迈山的仙贡,在与外界的交流中,对传统茶文化、茶叶的生产、经营方式有了更多思考,也逐渐意识到新一代景迈人身上所担负的守护与传承,发展与创新的责任。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一家人物质上的飞跃,同时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3.jpg



景迈山上的世居少数民族主要是傣族和布朗族,还有拉祜族、哈尼族和佤族等。通过一片茶叶的连接,不仅加深了各民族的交流,也促进了彼此的文化认同,景迈山各个民族以茶为友,和睦相处。直到今天,茶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4.jpg


茶还能将不同地域的人联结在一起,今天的景迈山早已走出封闭,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对话世界。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田边走出的法国小伙儿因普洱茶成就了一段跨国情缘,也让东西方文化在此相遇。

5.jpg

2010年,普洱市政府正式启动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景迈山热气腾腾的生产生活景象和浓郁的人文气息,处处体现出文化遗产的原真性、活态性、完整性,赋予了景迈山无限的生命力。

6.jpg

景迈山,以茶叶闻名于世,却又通过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聪慧相处模式示范于世。景迈山上端起的这杯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而这份文化自信也将被传递到更多人的手中。

7.jpg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