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四集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昆明“加速度”》
来源:
访问量:5602
发布时间:2023-05-30

2021年底,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三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如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已经成为推进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这会对云南的营商环境改善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呢?《用实践回答》(第二季)第四集《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昆明“加速度”》,让我们跟随寻访人一起,从服务企业的视角,通过聚焦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来观察昆明市在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中的探索和实践。

本期寻访人

1.png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周洪旭


寻访故事

2.png

营商环境观察站是营商环境进楼宇、进商场服务市场主体的前哨站,是政府与市场主体沟通交流的会客厅,让营商环境的优化成为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营商环境观察站在利企政策宣传,企业诉求收集,集中上门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png


2021年昆明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成为云南首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2022年5月6日,在昆明市成功试点的经验上,“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在全省推广启用。截至7月底,昆明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同比增长53.84%,全市已有4.55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云南个体智能开办”小程序办理营业执照。

4.png

如何为连锁企业开设门店提供更高效的审批服务呢?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年2月正式出台,直营连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和品牌连锁便利店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之后,瑞幸咖啡昆明公司第一时间提出了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申请,今年4月之后瑞幸咖啡新开办的连锁门店就可以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快速获得食品经营资质。

5.png

政府能否为企业做好基础设施、融资、水电能源、人力资源等等要素的保障和服务,是评价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昆明国家高新区不断探索新经验,提升园区建设服务加速度,打造水电气网大融合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

6.png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作为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的前沿地带,在制度创新的牵引下,自贸区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目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全程网办”;9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7.png

营商环境的好坏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快慢和发展质量的高低,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昆明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枢纽。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和唯一特大城市,昆明肩负着“当好排头兵”、“发展挑大梁”的重要使命,不断跑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昆明“加速度”!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