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明清中国的商人组织与市场整合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973
发布时间:2019-07-12

《明清中国的商人组织与市场整合研究》简介

杨海滨

  

本文以明清两代的市场发展为中心,重新评估商人组织在 1619世纪期间在中国市场整合中的作用。过去的研究为此曾经有过争论,并以中国小农经济和经济停滞为题而把传统商人组织视之为落后的企业制度。本文试图透过考察明清时期中国的区域贸易市场和商人网络,以展示和厘清两者之间复杂的关系。此外,本文也实证检验了影响 17361911年间江南地区市场整合程度的各种因素,更深入理解了中国市场整合趋势背后的原因。

 

正如本文所揭示的那样,在明清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充满复杂的非线性关系。对市场价格变动的研究说明,两个地区间市场的整合并不单单取决于它们的经济规模,同时还受到国内市场其他因素的影响,并取决于该市场中商人组织的套利活动。一般来说,商人活跃程度高的市场,更容易吸引竞争,市场的交易效率也更高。然而,除了商人组织对市场整合的影响之外,人口压力、运输距离、气候灾害和政府的市场政策等都会影响市场价格变动。此外,也不能忽略传统商人组织所具有的社会关系网络本质,正是这种社会网络促进了市场的整合效率。简单来说,本研究的一个重要发现就是商人组织、政府政策对市场整合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在一般情况下,两者呈现明显的替代效应。

 

 

作者简介

 

 

杨海滨,男,1971年生,经济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国际经济一体化、计量经济史。目前,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中,1篇被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多篇被学术同行引用。主持省部级等纵向课题3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