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目前学界史论合一的唯一尝试 ——— 《新闻史论》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920
发布时间:2019-07-18

目前学界史论合一的唯一尝试

——— 《新闻史论》简介

 杨青山 郑思礼

 

 

一、内容概要

 

本书以大视野、全球眼光涵盖整个世界新闻传播事业的经纬,以新世纪的研究需要和研究视角为基础,其间中外兼顾、史论相融、由古察今,以 “全景式” “一站式展现世界新闻传播事业的全貌。

 

本书以史引论,论从史出,主要讨论历史,目的却是关照当下。一是整合,即整合当前关于人类新闻传播事业研究的最新成果;二是消解,将历来最难讲的《新闻学概论》消解于新闻史的论述之中,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二、主要创新点

 

本书主要创新点在于:一是 《新闻史论》取代 《新闻学概论》和 《中外新闻史》,史论合一,目前为学界唯一尝试;二是打破历史分期界限,将 “史学与 “今学结合起来,通过横向、纵向两方面的延伸,较为巧妙地将史论相融;三是本书关注到了中国新闻业的时代背景、历史角色、办报主体的特殊性;四是拉通视界,从更为宏观的时代背景、更广阔的社会结构,来建构真实的历史图景,释放历史演进的丰富内涵。

 

三、主要贡献

 

本书从新闻定义入手,一直谈到新媒体,基本囊括了人类自有新闻及新闻事业以来的主要方面。如作为案头阅读,可大致了解新闻现象及新闻发展的大体脉络;作为课堂讲授,则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内容,将原来三门课的内容融在一门课中讲述出来。

 

 

作者简介

 


 

杨青山,男,1979年生,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讲师、新闻系主任、《春城


三等奖 253

 

 

晚报》副总编辑 (挂职)。主要从事新闻史论、新闻教育研究。出版著作2部,参编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获第七届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云南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郑思礼,男,1948年生,教授,曾任云南大学新闻系副主任、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文学与新闻系系主任。长期从事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方面教学。已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多次获国家及省级教学与学术奖项。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