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保障体系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560
发布时间:2019-07-18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保障体系研究》简介

 解继丽 邓小华 王清泉 等

 

 

 

一、内容概要

(1)本书探讨了教育信息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提出并论证了 “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层级模型”“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主体关系模型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保障体系模型

 

(2)本书从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信念保障”“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能力保障”“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政策保障”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科研保障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学科保障等五个相互关联的研究内容展开,系统地分析了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保障体系。

 

(3)本书涉及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实践中的三个基本要素———学校、政府和市场,并以政策 (含经费投入、管理机制、资源建设、人才支撑、绩效评价等方面)为中介,对这三者在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过程中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4)本书对教师的教育信息化信念、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育信息化科研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成为本书内容的基本线索。

 

二、主要创新点

  (1)我国教育信息化经过硬件、软件、资源等建设,很快也必然发展到深度融合这一阶段,国内学术界也逐渐从对教育信息化本身的研究转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研究。本书充分关注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这一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命题,事实上已经站在了国内教育信息化研究的前沿。

 

(2)国内对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系统研究还不多,大部分研究都是从某一方面来谈教育信息化对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而以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保障体系为题的系统性专题研究尚无,我们在选题上也体现了视角的创新。

(3)即便对于那些常见的概念,如教育信息化、信息素质 (或信息素养)、教育技术能力、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等,我们力求有自己的理解;对于一些学术观点,我们也力求有自己的新见解,如教育技术学本土化问题、教育技术学学科发展危机问题、我国教育信息化政策问题。

 

三、社会影响

 

本书从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改革的实际出发,对教育技术学科发展危机、教育技术学本土化、教育技术研究理论具有新理念,对扎根于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实践的教育技术学学科建设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同时,做到定量研究与质性分析相结合、理论思辨与数据统计相结合。在云南省教育信息化从普及阶段向提升阶段转变过程中,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已不再是基础设施问题,而是如何加强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的联系、推动教育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问题。

 

 

作者简介

 

 

解继丽,女,纳西族,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及实践探索、开发应用软件。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厅级科研项目3项,获国家专利软件7项,发表论文23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教材11部。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邓小华,女,楚雄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应用。

 

王清泉,女,楚雄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应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