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基于生态文明的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模式研究———以云南为例》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643
发布时间:2019-07-19

《基于生态文明的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模式研究———以云南为例》简介

杨红娟

 

 

 

      本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著作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一、内容摘要

 

党的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将 “生态文明纳入到了原有的三大文明的理论体系之中,说明我国不仅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而且对生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从低碳行为开始,低碳行为的目标是实现生态文明。农户是与自然界联系最紧密的人,尤其是少数民族农户生活在物种丰富、景观独特,同时又是生态系统脆弱和极易遭到破坏的地区,少数民族农户行为现状客观上决定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微观基础。本著作对少数民族农户行为进行研究,分析农户生产行为、生活行为和消费行为特征,估算生产行为、生活行为和消费行为的碳排放,分析影响因素,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农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本著作选择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彝族、苗族、壮族、回族和云南的白族、哈尼族、傣族、佤族、纳西族9个少数民族的农户为调查对象,采用与人口规模成比例PPS(probabilityproportionatetosizesampling)的抽样方法,通过日记账和访问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数据,获取 9个少数民族共计 2745户 20122014年现金、实物收入与支出的数据,测算 20122014年少数民族农户生产行为、生活行为、消费行为的碳排放。在综述相关文献及结合少数民族农户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数平均迪氏指数LMDI(logarithmicmeanDivisiaindex)模型等分析各少数民族农户生产行为、生活行为及消费行为碳排放的影响因素;构建基于生态文明的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评价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结合灰色关联度分析法,对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进行实证研究。


农户低碳行为的形成不能仅依靠意识与精神约束,需要建立机制进行激励,使其行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的基础上,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问卷调查与访谈,分析现有激励机制现状,找出其不足。运用加权综合评价法建立激励机制评价体系,针对激励机制不健全、激励力度不够、激励效果有待提高问题,结合农户的需要,构建新的激励机制方案,探讨激励方案的运行模式。最后从政府、社会、企业和农户等层面提出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引导的建议及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建设的措施。

 

本著作分为十四章:第一章,生态文明与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第二章,基于生态文明少数民族农户行为特征分析;第三章,少数民族农户生产行为碳排放量测算和分析;第四章,少数民族农户低碳生产行为影响因素分析;第五章,少数民族农户生活行为碳排放量测算和分析;第六章,少数民族农户低碳生活行为影响因素分析;第七章,少数民族农户消费行为碳排放量测算和分析;第八章,少数民族农户生活消费间接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第九章,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第十章,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评价实证分析;第十一章,基于生态文明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激励机制现状分析;第十二章,基于生态文明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激励机制综合评价模型;第十三章,基于生态文明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激励机制构建;第十四章,基于生态文明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模式建设。

 

二、主要特点

 

目前工业生产,城市居民消费方面的碳排放研究比较多,已基本形成一套科学的评估系统。但少数民族农户所处的区域自然环境、社会文化、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与城市相比有较大差异,而且内部也有很大的异质性,针对少数民族农户生产行为、生活行为、消费行为的碳排放研究还比较缺乏,著作通过现状调查,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将可持续发展理论、生态伦理学理论和低碳经济理论相结合,分析少数民族农户生产行为、生活行为、消费行为中碳排放量,分析碳排放结构和影响因素。以生态文明理论为指导,选择低碳经济、低碳意识、低碳生产行为、低碳生活行为、低碳消费行为、低碳制度和低碳环境等七个一级指标共25个二级指标构建评价体系。通过对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激励现状的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结合农户的需要,构建农户低碳行为激励模型,提出少数民族农户低碳行为模式建设原则和措施。


三、主要贡献

   雾霾治理必须全员参与,从减少自己的碳排放开始。我们的目光不能仅局限在城市,广阔的农村也需要关注。农村幅员辽阔,降低农村的碳排放潜力巨大。少数民族农村地区由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在急于脱贫的过程中容易忽视对环境的保护,造成土壤退化和土壤储碳能力的下降,产生 “高碳农业。云南作为少数民族集中的地区,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沿,是珠江源头、长江上游、澜沧江上游的所在地,又是自然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本著作在连续三年调查访问采集少数民族农户生产、生活、消费数据基础上,对少数民族农户生产、生活、消费的碳排放进行评估,分析碳排放影响因素。通过构建农户低碳行为评价体系,对农户低碳行为进行评价,分析农户低碳行为激励现状,设计农户低碳行为激励方案、模型、运作模式,进行低碳行为引导。

 

 

 

作者简介

 

 

杨红娟,女,白族,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生态文明研究专委会副主任。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项目、省社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项目、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在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院省校项目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负责省级 “管理学经济学公共必修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作,主持省级 “管理学概论精品课程。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