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细理箕裘相继事 新翻故国菊坛声 ——— 《明代戏曲与文化家族研究》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6196
发布时间:2019-07-19

细理箕裘相继事 新翻故国菊坛声

 ——— 《明代戏曲与文化家族研究》简介

 殷亚林

 

 

 一、内容摘要

 

本书主要探讨明代擅长戏曲文化的家族在该领域的建树和影响。明代,尤其是中晚明堪称金元之后戏曲文化的又一黄金时代,其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历来戏曲史对该问题的讨论忽略了文化家族的重要作用。事实上明清两代的文化家族在诸多领域皆影响非凡,这也是近年来明清家族研究特别兴盛的原因之一。就文艺成就而言,中晚明有不少家族造诣颇为深广,既以传统诗文、书画著称,又以词曲著称,而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现象。部分家族甚至从戏曲创作到曲学理论、从家乐表演到剧本刊行,涉足了戏曲文化的各个领域。他们曾推出大批优秀曲家曲作,形成家族创作群体,他们对家班的倾力打造则完成了从创作到实践、以实践促创作的良性互动,而他们收藏、刊刻戏曲剧本等工作更显示了家族之于戏曲文化的多维功能。尤令人关注和深思的是,在中晚明部分家族的推动下,精英阶层围绕戏曲文化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使古典曲学得以建立和完善,这在戏曲及曲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概言之,文化家族非常全面地对戏曲文化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成为中晚明戏曲盛世不可忽略的环节。该现象与中晚明的新思潮、文艺领域的革新运动以及纷繁多姿的城市文化之间有着深刻的关联,也由此造就了古代家族文化的崭新一页。

 

全书绪论部分交代了论题的缘起、当前的研究现状,阐释论题所涉及的重要概念并界定研究范围,同时陈述本书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正文部分共七章,第一章为总论,第二到六章为五个精心选择的个案,第七章为结论,具体如下:

 

第一章 《总论》主要回顾明代戏曲文化之盛况,戏曲与文化家族的结缘,并概览今天可考的明代擅曲家族。


第二章 《余姚孙氏、吕氏的曲学及其集大成者吕天成》以吕天成为中心探讨两大联姻望族孙氏、吕氏的戏曲文化传统。孙氏、吕氏拥有优良而全面的家族文化教育,对各种才能技艺都不偏废,因而在戏曲文化及相关领域人才众多。他们精于音律、长于理论,推动了晚明曲坛的论争和发展,吕天成尤为两大家族曲学之继承总结者,集创作和理论于一身,并代表两大家族在晚明曲坛获得了重要一席。

 

第三章 《太仓王氏家族的百年戏曲情缘》。太仓王氏是文艺造诣非常全面的著名家族,丹青绝技尤称独步并成为王氏最有代表性的家学,同时王氏对戏曲文化亦情有独钟。虽出于种种原因王氏曲家数量不多,但绵延四代,代有传承,其享誉四方的家乐更是横跨明清,逾百年之久,堪称古代家乐史上的奇迹。

 

第四章 “吴江沈氏:历史上最著名的曲学世家。吴江沈氏近年颇受学界关注,本书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对吴江沈氏的戏曲成就作集中回顾,并突出其家学———曲学的建设和传承。吴江沈氏是探讨家族与戏曲文化的典例,故本书不因已有专题研究而刻意回避。

 

第五章 《宜兴曲家群体及其代表吴炳、万树》。中晚明宜兴文化家族达其鼎盛并形成了不少文艺流派,在戏曲方面亦形成了一个创作群体。该群体中吴炳、万树舅甥二人尤为突出,他们先后成为晚明、清初曲坛的代表人物,而他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及创作上的传承关系历来为人们津津乐道。

 

第六章 《华亭宋氏兄弟曲群》。华亭宋氏是明清著名的阀阅世家、书香门第,晚明时以宋存标为首的兄弟五人格外重视家族文化的建设、家族成员作品的整理,从而实现了家族文化事业的顶峰。宋氏兄弟诗文词曲皆有造诣,但其最有成就的是词曲创作,不仅奉献了一批颇具开创性的作品,而且家族成员之间广泛的唱和、品评、理论总结尤有特色。本章将对宋氏的家族唱和、家集编撰等情况进行探讨,重点突出其散曲创作与曲学理论。

 

第七章 《明代家族的戏曲文化成就及其历史意义》。此为结论部分,主要总结历史与文化进程中的家族戏曲热及其成就、意义等,并针对本论题的不足与可能的开拓空间,提出一些思考与展望。

 

二、主要创新

 

从传统戏曲史、戏曲理论史所忽略的文化家族角度切入,考察明代戏曲文化在鼎盛过程中家族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对戏曲史的研究在内容上有所开拓,在方法上也有所探索。

在中晚明深刻的哲学革命和频繁的文艺运动中,此前已获得很高成就但不被正视的戏曲文化得到了精英和民众的普遍认可。正是在这一大环境下,戏曲文化登堂入室于家族文化系统,部分家族甚至涉足了戏曲的各个领域,从创作到建设家班,再到整理、刊行剧本,进而推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使曲学体系得以完善并达到前所未有的学术高度。

 

此外,本书对戏曲史作另一纬度考察的同时,亦对研究路径作了一定的探索,即在或传统或新兴的热门研究领域,如何选择新视角进行交叉研究、综合研究。

 

三、主要贡献

 

本书顺应了当前传统文化研究的热潮,链接了明代戏曲、文化家族两大热点问题,探讨家族在明代戏曲走向鼎盛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杰出贡献。此举对戏曲史研究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对家族研究也是一次积极的开拓。

 

 

作者简介

 

 

殷亚林,男,1973年生,江苏盐城人,文学博士,玉溪师范学院副教授。大学毕业后曾做过中学老师、报社编辑,后考入扬州大学攻读硕士,专业为古代文学,侧重词曲研究。硕士毕业后进入高校工作数年,又考入苏州大学攻读博士,侧重明清戏曲及文化家族研究。目前已完成一项教育部项目、一项云南省教育厅项目,在研一项国家社科项目、一项云南省哲社项目。出版专著二部,发表专业论文三十余篇。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