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TheMaritimeSilkRoadandIndia:TheChalengeofOvercomingCognitiveDivergence(《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印度———克服中印认知差异的挑战》)简介
来源:二等奖
访问量:5495
发布时间:2019-07-19

TheMaritimeSilkRoadandIndiaTheChalengeofOvercomingCognitiveDivergence(《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印度———克服中印认知差异的挑战》)简介

朱 立

 

 

 

一、内容摘要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推进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本文从中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愿景、政策和先期重点建设领域分析入手,阐述了中国政府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和立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印度政府一方面不正面回应中国政府的倡议,另一方面又大力推进 “季风行动等对外战略,应对 “一带一路倡议。究其根源,其核心在于印度对 “一带一路倡议及诸多双边问题的认识上存在较大的认知偏差。印度将中印边境争端、地区安全、贸易逆差等问题与印度掌控南亚及印度洋地区主导权问题纠缠于一体,以所谓 “中国威胁的主观先验,扭曲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推进印度洋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为此,中印两国应以 “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为契机,以合作而非对抗的积极态度推动分歧的解决,实现共赢发展。

 

二、主要创新

 

首先,中印在诸多问题上的认知差异,是印度对 “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不积极甚至另起炉灶的根本动因之一。其次,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中印开启合作新时代的良好契机。中印两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上合作是双方分歧最少、契合较多的领域,双方应寻求以合作来解决争端和分歧的思路。

 

三、主要贡献

本文的重要学术价值就是在美国亚洲政策研究主流期刊AsiaPolicy上传播中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立场与观点,发出中国声音,客观研判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推进印度洋地区合作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了中印合作应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突破口的新思路。

 

 

作者简介

 

 

朱立,云南财经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管理科学博士后,中联部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长期从事环印度洋地区国际政治经济问题研究,先后承担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研究课题二十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应中国外交部邀请 (2015、2016),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专家成员参加环印度洋联盟 “印度洋对话会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