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西部 “集结号” ——— 《中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发展研究》简介
来源:三等奖
访问量:5757
发布时间:2019-07-19

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西部 “集结号

 ——— 《中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发展研究》简介

 曹荣光 胡 峰 黄 河

 

 

一、内容摘要

 

《中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发展研究》一书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内外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中国西部地区能源产业发展进行综合分析,重点研究三个问题:一是西部能源产业发展的供给能力问题,二是西部能源产业发展的产出效益问题,三是分析西部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本书通过建立VAR和VEC模型,对西部能源的供给规模和结构进行了分析和预测:从能源供给规模来看,西部地区在2015年和2020年能满足全国能源需求的比重将达到 68%和 74%;从能源供给结构来看,20102020年期间,西部煤炭供给占总供给比重将从82%降至65%,天然气和水电占供给比重从目前的55%和 8%上升至 2020年的 154%和 19%。从 2016年开始,西部自身能源需求增长率将超过东部和中部,这表明未来西部可供东部和中部的能源面临很大压力,将影响能源供给安全。

 

本书对西部能源产业的产出效益进行了测度和趋势分析,发现目前西部能源产出效益较低,能源资源整体开发仍未摆脱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状况。运用DEA的Malmquist指数方法分析西部能源产出效益的全要素生产率 (TFP),在产出效益变化趋势中,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提高是促进全要素生产率逐渐提高的根本原因。通过中国东中西部三大区域能源产业技术效率的收敛条件分析,发现东、中、西部之间在技术效率上不存在绝对的收敛性,技术效率差距将会长期存在。必须通过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改善经营管理,才能有效提升能源产出效率。另外,本书以西部能源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其产出效益,经实证表明能源产业集中度、国有产权比重、技术效率与产出效益呈正相关关系,并且技术效率对产出效益的影响最为显著。

保护生态环境是西部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西部能源经济环境的 3E模型分析表明,人均 GDP、能源工业占 GDP比重、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每增加1%,二氧化碳排放分别增加09834%、10952%、

20895%,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增加 09023%、1543%、2281%。煤炭消费比重大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

 

二、主要创新及贡献

本书的主要创新点是通过建立VAR和VEC模型,对西部能源的供给规模和结构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并运用DEA的Malmquist指数方法分析西部能源产出效益的全要素生产率 (TFP)。

 

本书的主要贡献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认为从2016年开始,西部自身能源需求增长率将超过东部和中部,西部可供东部和中部的能源面临很大压力,将影响能源供给安全;(2)西部地区能源产业集中度、国有产权比重、技术效率与产出效益呈正相关关系,并且技术效率对产出效益的影响最为显著;(3)提出了西部地区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要坚持 “四个原则和构建 “5E模式

 

 

 

 

作者简介

 

 

曹荣光,男,经济学博士,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直接投资 (FDI)、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等。

 

胡峰,男,经济学博士,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规制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学等。

 

黄河,男,经济学博士,昆明市委改革办综合处副处长,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等。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