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滇西抗战纪念馆
来源:保山市
访问量:7415
发布时间:2019-05-3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滇西抗战纪念馆

保山市

2015


简介:

腾冲市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市内观音塘社区太极小区1号,叠水河畔、来凤山北麓。国殇墓园于1945年7月7日落成,全园(馆)面积53300平方米,年接待观众均达140多万人。是广大人民群众参观、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众多专家学者了解抗战文化、从事抗战研究的重要载体,社会影响较大。2005年11月,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6月,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公布滇西抗战纪念馆(腾冲国殇墓园)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滇西抗战纪念馆落成于2013年8月15日,位于国殇墓园东侧,,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是集合收藏、展览、研究、纪念等功能的综合性博物馆。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以民间收藏与国有馆藏合作的方式,馆内收藏文物10万余件,展出文物18000件,图片2000多张。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

2014年8月,国殇墓园和滇西抗战纪念馆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2014年8月,滇西抗战纪念馆被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所办公室授予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2015年8月被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18年7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滇西抗战纪念馆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示范作用,精心策划,举办意义重大的特色科普活动。

1.每年清明节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部门共同举办“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清明大型祭奠活动,并在清明期间免费为市内外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驻腾军警部队提供讲解服务和主持参观拜谒仪式。

2.2011年及2014年,两次举办“忠魂归国”大型公祭活动,迎接牺牲在缅甸的远征军烈士回国安葬。英烈们的部分遗骸和墓地的圹兆土从缅甸腊戌、八莫等地分别装于24个骨灰罐,归葬在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

3.自2015年3月以来,组织本土抗战研究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天地正气——腾冲抗战文化宣讲团”到保山市内各学校、企业、乡村、机关、部队进行抗战文化宣讲。

4.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广大青少年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定期举办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在寒暑假期间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服务场所,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普基地。

  5.抓住契机,“走出去,引进来”车轮式在国内外各大中城市开展对外交流、展陈工作,多渠道拓展科普工作形式。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