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楚雄州禄丰县黑井镇
来源:楚雄州
访问量:7763
发布时间:2019-05-3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楚雄州禄丰县黑井镇

楚雄州2008

简介:

04  大龙祠戏台.jpg

黑井大龙祠盐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于2008年被授予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2013年7月被授予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集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旅游休闲为主题的基地。黑井历史悠久,早在32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少数民族的祖先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生息劳作。因黑牛发现之井产盐,简称黑井。自汉代始,黑井由于盐的经济地位,封建中央政权在这里建提举制,四方客商向这里云集,各种文化向这里渗透,形成了具有中原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相融合的多元文化体系,致使黑井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在省内外独树一帜,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至今,黑井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古城镇格局、民居、庙宇、牌坊等大量古建筑和大批古文物,风貌依旧,历史纹脉清晰,特色鲜明,被誉为蒙尘的贵妇、素有明清社会活化石之称。

为普及和宣传黑井历史盐文化,充分利用辖区历史盐文化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等科教基地和社会各方资源,举办黑井镇历史盐文化科普讲座、放映介绍黑井历史文化的科普VCD碟片,发放文物保护宣传资料等科普资料,联合多家职能部门开展了历史文化、文物及其余工作内容宣传等活动,开设地方特色历史盐文化、美食文化、礼仪文化讲座,对全镇领导干部进行科普培训,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黑井盐龙女文化旅游节、国庆节、春节开展文艺演出,利用五四青年节,在校园里开展文保知识讲座,利用每周一的干部职工大会,对全镇10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文保宣传和科普教育培训。请业余文艺队开展文艺演出、宣传等活动50多场次,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材料10000多份,接受咨询服务的群众达5000多人次,提高了镇区各层次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提升了游客的参与感,扩大了景区的知名度。

03 大龙祠大殿.jpg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