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西双版纳州民族博物馆
来源:西双版纳州
访问量:7504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西双版纳州民族博物馆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

2011


简介:

1.png


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矗立于风光秀美的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二区工程内,占地面积150亩展区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建筑整体呈典型傣式风。馆内珍藏具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各类文物1600余件(套)。陈列布局以1个历史展厅、3个民族展厅和1个自然展厅、1个非遗展厅、1个机动展厅构成,展厅面积共4300平方米,常年免费向观众免费开放。全馆主要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相结合的方法,辅之于LED显示屏、投影等数字化陈列展示,集中展现西双版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博物馆开馆以来累积接待国内外观众20余万人次。同时,博物馆积极开展对外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有来自泰国、老挝、新加坡、国际电台记者等4000名外宾到博物馆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逐渐成为了与传承历史文化、培育人文情怀,提高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东南亚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1年,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被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为西双版纳州第一个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2014年,被州委州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17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博物馆作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延伸,是青少年学生全面进行素质教育,开拓知识视野、认识世界的一部鲜活的“百科全书”,是青少年学生除学校外的第二教育课堂。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每年7月份举办一次“爱家乡•传文化”西双版纳州“文化志愿者——小讲解员”培训活动,活动采取讲座和实训的方式,对参训人员进行课堂讲解。并通过对历史文化民族村寨实地参观、文物实物讲解实训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拓展视野,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另外,博物馆还积极与大中小学互动,开展“送讲座送展览进校园”活动,通过送展览、送讲座进校园活动,加强了馆校之间的互动交流让青少年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增长见闻,增长知识,在汲取丰富的精神食粮的同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2.png

  多年来,我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为核心,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把我馆建设成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西双版纳民族博物馆也逐渐成为各界了解西双版纳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西双版纳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