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理州博物馆
来源:大理州
访问量:7124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大理州博物馆

大理市2011

 

简介:

2.jpg

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位于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8号, 201111月被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大理州博物馆建于198611月,集收藏、展示、科研、保护于一体,是云南省首家建立的地级市综合性博物馆。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展览、库房和办公三个功能区。占地面积3.0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2000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库房面积1100平方米,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仿唐式建筑与白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民居建筑浑然一体,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的园林式博物馆。

大理州博物馆是大理历史文物和民族文物收藏中心,目前收藏文物15597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500余件。藏品种类有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南诏大理国佛教文物、民族文物、碑刻、革命文物等组成。其中铜鎏金阿嵯耶观音立像、元青花缠枝花卉纹盖罐等堪称稀世珍品。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办馆方针,以收藏、宣传、研究文物为主要职能,利用文物展览宣传弘扬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目前,设有大理通史展和专题展两大基本陈列,以史叙事,以物讲史,充分还原了大理从洪荒走向文明的轨迹。大理通史展运用文字、图片和文物藏品,通过声光电等现代展览技术展示大理从石器时代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的一万年间筚路蓝缕的历程,展览内容分为远古足音、文明曙光、古国神韵、文献名邦、民国记忆、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六个单元。专题展以实物和图片的形式从青铜器、陶瓷器、佛教文物、大理石、白族民俗等不同的角度展示多姿多彩的白族文化。

大理州博物馆一直秉承传播优秀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理念,建馆三十多年来,全体员工砥砺前行,博物馆跨越发展,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百家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单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荣誉称号。

大理州博物馆充分利用博物馆的科普资源,积极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工作,在做好日常科普工作的同时,定期策划和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通过“送展进校园”、“送展进社区”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活动,发挥了博物馆作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