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南诏博物馆
来源:大理州
访问量:7153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南诏博物馆

大理州巍山县2015


简介:

巍山县南诏博物馆位于巍山古城东北隅等觉寺(第七批国宝单位)片区,2015年6月被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巍山县南诏博物馆于2015年10月1日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16980平方米,馆内现有藏品3600余件。博物馆以南诏文化为主线,着力构建一个研究、传承南诏文化的平台,是一座具有南诏历史文化特色,集文化遗产展示、收藏、学术交流、历史文化研究于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博物馆。

南诏博物馆展览主要由南诏历史文化展、等觉寺(太阳宫)建筑艺术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文物保护单位图片展、碑廊等5处常设展览及1处临时展览组成。

南诏博物馆除星期一闭馆(节假日遇星期一则正常开放)外其余时间都正常开馆,每年对外开放近320天,每天开放时长达8小时。2015年10月1日开馆至今,累计接待国家、省、州各级领导和海内外游客60万余人次。

1.发挥“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作用,开展专题展览活动。2018年,组织和接待县域内中小学及幼儿园师生参观南诏博物馆35场次2000余人次,激发了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自豪感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配合省、州、县委组织部及党校对青年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旅游文化干部等进行7场次500多人次的博物馆现场教学活动。

2.发挥社会宣传教育功能,把加强校馆互动、校馆联系作为重点工作。2018年组织开展3场次71人次的社会教育活动1月份邀请南诏艺术培训班20名学生到馆开展绘画写生活动; 5月8日、14日分别组织文华幼儿园中班、大班51名学生到馆参加油土浮雕制作活动。

3.积极与社会各界联系,引进专题临时展览。2018年,3月份小吃节期间举办“南诏博物馆楹联”书法作品展;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小朋友眼中的太阳宫”绘画及油土浮雕作品展。8月份由南涧县彝文化博物馆到我馆举办“彝汉双文书法展”。11月份县政协到博物馆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

   南诏博物馆建成开放,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了我县对外宣传、文化交流、旅游接待的重要窗口和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社会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2.jpg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