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来源:迪庆州
访问量:7592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迪庆香格里拉县

2012


简介:

1.jpg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位于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旁, 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展线长2690米,整个展览分为序厅,三大主力红军长征、雪山草地的铭记,爬雪山、过草地互动景观,红旗卷起农奴戟,迪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等。陈列内容以红二方面军长征为主线,全方位展示红军三大主力克服千难万险胜利完成长征的伟大壮举,突出展示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过藏区时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红军在藏区播下革命火种和迪庆各族人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建设美好家园等内容。目前,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基地”、“东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11月被评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作为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先后举办《复兴之路》迪庆展、《迪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迪庆文物保护成果展》、《迪庆道德模范展》、以及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等一些列人文社科普及活动,从开馆至2019年5月,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超过100万人次。


2017年,为延展基地的科普功能,在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开辟扩展新的基地,全力建设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博物馆。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云南藏区重大历史事件和人民政权建设仅存的实物见证;是黑暗的封建农奴制残酷统治下的迪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珍贵历史见证,是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象征。第一任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松谋活佛亲自选定现址为自治州政府办公地。它不仅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形象课堂,也是反对藏独势力、维护藏区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的生动教材。因此,在这里举办《迪庆州60周年成就展》和第十届《康巴文化艺术成果展》,组织全州党员和青少年学生等团体参观展览,参观人次超过10万人次。

  在基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9位职工中,硕士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82015年,单位职工入选美国《博物馆管理项目》,出国交流学习20多天;2017年,单位职工被云南省文化厅派往意大利学习交流古代壁画的保护修复经验;2018年,单位职工入选参加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并做交流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