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沧市永德县博物馆
来源:临沧市
访问量:7704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临沧市永德县博物馆

临沧市永德县

2012

李德源13988383242 

简介:

1.jpg


永德博物馆,坐落县城新区,与文化广场、体育馆一起,成为文化活动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于2008年动工,2010年建成使用,共投读3200万元,其主体建筑是一座砖混结构的4层楼,建筑面积5095平方米,有固定展厅、盛时展厅、文物库房、办公用房、文物工作室,以及值班室、洗手间等。同时,供电、供水、通讯、消防、安保等设备设施齐全,并配备了行政领导班子及专业管理人员。博物馆以“江东走廊、千秋故郡”为主题进行布展,博物馆分三个区一个序厅,分别是古赕长歌展区、边地人家展区、雪山怒水展区(待建)和一个序厅,截止目前,已征集收藏并展出地方历史文物及社会博物3200多件。


2012年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实行免费开馆以来,我馆(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做好正常开馆和文物管理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立足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超前谋划,积板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社会科学普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鉴赏权和精神文化需求,并努力使其成为广大民众及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我家乡教育、科普数育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一)扎实开展文物调查工作,摸清文化遗产家底。我馆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认真做好文物调查工作,为永德的文化遗产继承和保护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通过普查,我县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原来的4处,增加到11处;县级文物点有原来8处,增加到65处,其中,小寨佛寺遗址等新发现文物点57处,已作为县级保护单位已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县对勐泼罗河链子桥、滇缅铁路忙蚌大桥旧址进行保护的同时,并对遗址地进行文化景观、文化景区开发。

(二)以开展“爱我家乡”专题展为抓手,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一是开展免费开放活动。每年我馆利用新学期开学或放假,把永德县博物馆作为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让青少年了解家乡人文历史,自然风貌,从而增强爱我家乡情结,并树立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九年来,我馆接待参观未成年人51.05万人次。二是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以世界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和相关节假日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开展馆以来,共组织专项科普活动140场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39000份、参观人数达195000多人次。

(三)科学布局,全面开展博物馆陈展工作。永德博物馆为综合性博物馆,以“江东走廊、千秋故郡”为主题进行布展,博物馆分三个展区和一个序厅,分别是古赕长歌展区、边地人家展区、雪山怒水展区和一个序厅。序厅以前言、电子沙盘(永德地貌山川图)、主景墙和浮雕墙面来展示;古赕长歌展区以远古时代、汉唐宋元明清时代,民国时期、1950-1978时代(和平解放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继往开来五个主题来陈列展品;边地人家民族民俗文化陈列区以演示、服饰、手工艺品、图片、实物、文字、视频为展示手段,展示边地永德世居民族的民族风情、民风民俗和文化内涵;雪山怒水展区计划以板块、景观为主体形式,辅以复原景观、视屏、动、植物标本、图片、文字的内容,通过对全局空问相得益彰的布展和不同手段来展现永德特殊的地理地貌和秀美画卷。通过九年的陈展实践,参观人数达700000多人次,我们不断完善陈展效果,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四)多内容,多形式,推出“套餐”展览服务模式。我馆推出了固定展览和临时性展览相结合的“套餐”展览模式,固定展览以博物馆的三大展区为主,临时性展览通常在节、假日期间举办,以“爱我家乡”、“5·18世界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展”、“廉政文化书画展”、“永德百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弘扬红色文化展”等为活动的主题展览,通过“套餐”展览模式展览,极大地发挥社科普及基地的作用。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