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古墨村古磨坊群落
来源:临沧市
访问量:7304
发布时间:2019-05-20

项目名称

所属地

授牌年度

联系人及方式

古墨村古磨坊群落

临沧市凤庆县

2017


简介:

1.png


  诗礼乡古墨景区村位于诗礼乡政府西北方,古墨村因古有文墨之人而得名。一条情人河流经古墨全境,将古墨一分为二,东边庄子箐,西边阿苦黑。古墨先民因势利导,依靠情人河流水动力,他们凿石为磨、垒石为房,开发出古老农耕生产先进加工方式并流传至今。情人河清澈透明,水磨房沿河岸而建,最早的水磨房建于清嘉庆年间,现有遗址40间,其中可使用23间(目前仍正常使用12间),磨坊遗址3间,碾子坊遗址2间(已经修复1间),榨油坊2间,已修复1间,造纸房遗址6间,建筑上形成了以石条为基、垒石为墙、青石板为顶、石头铺路、石板为桥的古建筑风格。古磨群于2012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拨付文物修缮资金50万元对部分文物进行了修缮。近5公里的情人河边分布有大片的核桃林,其中有古核桃树200多株,冠大叶茂,树干奇形,苍劲壮观。据古墨村年长一点的老人说,这里得益于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传承,自古以来儒家文化就比较浓厚,因此,这里的人惯用“文房四宝”,随手就能写副对联。一部以滇红茶为题材的电影《红茶镇》把古墨村作为主要的拍摄外景地,前来寻幽探秘的游客也纷至沓来。在古墨村,无论老人小孩,十有八九都能吟诗作对,挥笔写联。深厚的儒家文化和古老的农耕文化水乳交融,孕育一代又一代淳朴的古墨人民;宁静淡泊的乡村生活,反映出古墨人民超然物外的思想与智慧。

  古墨村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不断吸引外界关注。古墨村古磨坊群2012年被列入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8月,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授予古墨村“中国避暑小镇”称号,2014年古墨村被评为“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省市县乡各级政府为了古墨的长足发展,制定了古墨旅游开发方案。

  2014年8月25日诗礼乡人民政府成立了古墨景区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管委会主要职责是指导古墨村“两委”做好古墨古磨坊群景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古墨旅游景区管委会在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及文化和旅游局的坚强领导下和大力支持下,本着“修旧如旧、保护特色”和“有序开发、合理利用”的宗旨,始终坚持立足基础放眼世界的发展观,不断加强对古墨旅游景区的开发与宣传,在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结合点寻找上下功夫,使古墨景区文物保护、环境保护、旅游开发得以稳步推进与提高。2016年古墨景区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级2A旅游景区。

  古墨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后,北京中科建公司对古墨未来的旅游发展做了相对全面的规划。规划方案将古墨旅游发展思路定义为“政府做基础,商家做产业”。政府随即启动招商引资。2017年8月,云南省社科联授予古墨村古磨“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称号并授牌。


  2018年8月广州中山大学青马学院到古墨进行科研考察,对古墨的人文地理、山川气候、风土人情和古磨文物作了深入研究,对古墨旅游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