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2年“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 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访问量:24642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0日至23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活动圆满举办。来自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深入勐腊实地调查研究,通过“把脉会诊”,为勐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库力量。


图片4.jpg

2022年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活动专家见面会


9月20日上午,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活动见面会在勐腊召开,标志着2022年“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调研咨询活动,围绕勐腊县的区位条件,结合中老铁路开通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及勐腊县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沿边开放示范区、兴边富民先行区“三区”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勐腊县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为勐腊县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推动勐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5.jpg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出席见面会并讲话


会上,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选良致辞,勐腊县委书记杨华向专家组介绍了基本县情。本次调研咨询活动领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就开展好此次调研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完成本次调研活动。二是要以务实的科学精神认真做好这次调研活动。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勐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充分发挥专家的聪明才智,把理论文章写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为勐腊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图片6.jpg专家组在实地调研


图片7.jpg专家组在实地调研


随后,专家们围绕“勐腊县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及政策创新研究;中老铁路开通条件下勐腊县跨境旅游发展研究;抓住中老铁路通车机遇、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物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发展;发挥勐腊文化和地缘优势、开展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5个调研主题,用了2天半的时间,深入勐腊火车站、勐腊电子商务中心、磨憨合作区等13个调研点进行实地调研。


图片8.jpg

 2022年云南社科专家勐腊行调研咨询活动决策咨询会现场


9月22日下午,专家调研决策咨询会在勐腊召开。参加本次调研咨询活动的专家围绕各自的研究主题,结合在勐腊调研所了解的情况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成果并进行了汇报发言。本次调研咨询活动领队王建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个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勐腊县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都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未来勐腊要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并带动工业化和商业化发展;勐腊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希望勐腊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同社科专家的交流联系,推动决策咨询的后续成果转化。希望专家们进一步梳理思路,深化对勐腊县情的认识,及时形成高质量的咨询调研报告,特别要在解决勐腊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措施上多提出一些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多开良方、多献良策,为推动勐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