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申报2023年度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和十佳学术活动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8931
发布时间:2023-01-04



各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及民办社科研究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创新发展能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品牌,促进社团工作创新发展、亮点培优、示范引领和经验推广,根据《关于遴选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和十佳学术活动的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现组织省级社科学术社团申报2023年度工作创新案例和十佳学术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计划名额

2023年度,省社科联计划遴选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5-10项,十佳学术活动10项。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

遴选范围:由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的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于2022年度组织实施并完成的具有创新、示范意义和一定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

遴选条件:

1.导向正确,主题鲜明。案例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具有鲜明的主题,富有时代性,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规范内部治理,推动社团健康发展。包括加强党建引领、健全社会团体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制度和创新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和成效。

3.突出改革创新,推动社团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以提升社团创新发展能力为中心,突出社团优势和特色,整合力量,聚焦党委政府、企业、学校、社会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举办培训班,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和成效。

4.形式新颖,亮点突出。案例要体现适应新时代社科学术社团工作的新要求,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善于利用平台载体、整合力量,与其他社团、企业等合作开展工作,内容形式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5.成效显著,示范引领。案例形成典型经验总结材料,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可供全省社科学术社团参考或借鉴。

(二)十佳学术活动

遴选范围:由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的省级社科学术社团于2022年度牵头主办或承办的学术活动,包括研讨会、学术座谈会、学术交流会、学术沙龙、学术报告会、论坛、学术演讲比赛等,常规性的年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等不纳入遴选范围。

遴选条件:

1.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正确。活动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2.主题重大、时代性强,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活动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我国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进理论创新、促进云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学科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等。

3.活动组织实施有力。制定完整可操作的活动方案,遵守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严格把关,精心组织实施,并按规定完成报批报备手续。

4.活动效果明显。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活动成效显著、特点鲜明、社会反响好,在相关媒体上有宣传报道,在省内外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已初步形成学术活动品牌。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时间

2023年1月3日至2023年2月11日。

每家社团限报一项创新案例,一项学术活动。

(二)申报要求

创新案例:请各学术社团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云南省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将填写好的表格及创新案例总结材料(一式三份)于2月11日前交至省社科联学会部。同时将创新案例总结材料和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学会部邮箱ynsklxhb@163.com。创新案例总结材料应突出社团建设主题,或破解某一个难点问题,或做亮某一项重点工作,或开展某一项特色活动,展示其创新性、典型性和示范性。创新案例应有简短的导语:对其进行综述;阐述案例应包含三个部分:一是为什么要做?二是是怎么做的?三是有什么成效?篇幅以3000-5000字为宜(含图片)。

十佳学术活动:请各学术社团在规定时间内填报《云南省社科联2023年度十佳学术活动申报表》,将填写好的表格及活动方案、纪要、现场图片、学术成果、宣传报道复印件等支撑材料一式三份于2月11日前交至省社科联学会部。活动内容应包含三个部分:一是活动概述;二是活动基本情况;三是活动取得成效。篇幅以2000字左右为宜(含图片)。同时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学会部邮箱ynsklxhb@163.com

联系人:卜金荣  68327029

 

附件:2023年度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工作创新案例和十佳学术活动申报表.docx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