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命名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8135
发布时间:2023-02-14

各州(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省直有关部门,省级社科学术社团

为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不断提升科普能力建设水平,依据《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相关规定,按照《云南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同意开展2023年省级部门创建示范活动的函》(云评办函20232)要求现将2023年度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命名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申报对象为依托教学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建立并自主运作的,以社会科学普及为主要任务,且社科普及活动开展经常、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的实体机构或组织。

申报条件

凡申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申报单位是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法人或受法人正式委托,独立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实体机构或组织

(二)申报单位必须重视社科普及工作,具有较强的社科普及意识,并把社科普及纳入整体工作规划,愿意参与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传播能力和创作能力,具有较强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三)申报单位有能够较好履行社科普及职能的活动场所、宣传载体、传播阵地或网络平台。

(四)申报单位有专职或者兼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组织机构健全,具有较为稳定的科普工作队伍、志愿者队伍,保持和社科联的密切联系。

(五)申报单位有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方案、中长期社科普及工作规划及制度措施保障,有社科普及活动策划、组织和执行能力。

(六)申报单位有较为稳定的经费来源,有自建能力和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条件,将社科普及活动经费列入本单位经费预算并落实到位,保证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组织开展和相关设施的更新。

(七)申报单位积极参加社科联组织的各类社科普及活动,积极完成社科联交办的社科普及任务,自觉接受社科联的业务指导、考察评估、监督管理。

)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按照自身功能,分为公共文化场馆类、教育科研机构类和旅游景区类三个类别。公共文化场馆类基地是指长期稳定面向公众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各类文化、历史、教育场馆,如博物馆、档案馆、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馆、文化馆、文创基地等。教育科研机构类基地是指科研机构、高校、党校(行政学院)等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场所。旅游景区类基地是指具有社科普及资源的游览场所,如历史文化保护地、民族文化景区、人文景观等。不同类别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实行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按类别申报。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公共文化场馆类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室内展厅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并配备可容纳50100人的科普教室或报告厅;每年向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200天,对青少年实行优惠或免费开放的天数不少于20天(含法定节假日);配备相应的社科普及讲解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少于5名;年接待公众参观人数应不少于10000次。

2.教育科研机构类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场所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上,展厅面积300平方米以上;每年向公众开放的天数不少于100天;积极开展社科普及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社会化社科普及活动;配备相应的科普讲解和管理人员,原则上不少于3名;年社科普及公众数应不少于3000人次。

3.旅游景区类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在景区的主要区域或线路上配有社科普及说明牌、导览牌等标识;具备与旅游参观线路相匹配的社科普及旅游观光导览、导视系统,能通过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展示景区内的社科普及元素;配备具有一定社科普及知识和社科普及能力的导游,原则上不少于5名。

三、申报程序和要求

(一)凡符合申报范围和条件的单位均可自愿申报,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二)申报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申报,各州(市)社科联负责本行政区内组织动员和审核推荐工作;省属有关单位、高校、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直接向省社科联申报

)申报应提交相关材料:

1.《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表》一式一份

2.《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

3.申报单位的独立法人资格证明复印件一份

4.申报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传视频1主要介绍基地的基本情况、场馆、人员、设施及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特色亮点成效等情况,时长5—6分钟,视频格式为MP4,画质清晰,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者LOGO

以上纸质材料寄送至省社科联科普部,电子材料请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云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及相关表格可在省社科联网站www.ynskl.org.cn下载。

)申报材料报送省社科联截止时间为2023228(以邮戳为准)。逾期或未按要求填报有关表格材料的,视为自愿放弃本年度申报资格,不再受理

(五)省社科联根据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命名条件和要求,经过会议评审、复核审核、社会公示等程序后,正式行文命名授牌,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人:  

    话:087168319664 

电子邮箱:ynskpj@163.com

    址:昆明市二环西路397号省社科联科普部

 

附件:1.附件1:2023年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表.docx

            2.附件2:2023年云南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申报表申报汇总表.xlsx


 

                                                                                                      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210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