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社科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访问量:9130
发布时间:2018-02-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社科专家的智慧,探索在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省社科联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的第二天--2018年2月9日举办了以《乡村振兴战略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第二期社科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李仁主持,邀请了云南省社科院郑宝华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龚刚教授、云南大学梁双陆教授和云南省委党校谭鑫教授作了主旨发言,来自省委农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委党校、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和省社科联的专家学者以及《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主旨发言阶段,郑宝华研究员围绕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抓手等内容进行了论述;龚刚教授对如何发挥云南区位优势,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来构建云南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问题做了分析;梁双陆教授提出可通过乡村的产业振兴来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观点;谭鑫教授对乡村振兴战略、云南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互关系作了梳理,认为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深入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其动力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参会专家们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完成全面实现小康决胜阶段任务的重要举措,又是对全面实现小康之后农村发展建设的新的总体战略布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是新时代做好农村工作的总遵循,2月8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做了部署。云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应将农村机制体制创新、提升高原特色农业质量、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运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等作为着力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云南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本次社科学术沙龙交流之后,省社科联将及时组织专家们对这一主题的对策建议形成《云南社科界智库要报》上报相关决策部门,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

外联部 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