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组织云南省社科界学术交流团出访西欧
来源:
访问量:18603
发布时间:2014-12-10

为建立和加强与西欧社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关系,经省人民政府、省外事办公室批准,并应英国伦敦大学高等研究院、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邀请,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云南省社科界赴西欧学术交流团》于2014年10月26日-11月3日对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

 

 

本次出访活动由云南省社科联范建华主席带队,成员包括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美术馆、曲靖师范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访问期间,学术交流团的成员与英国东伦敦大学、英国伦敦大学高等研究院、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和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学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考察了有关教育机构、大学院系、图书馆和文化艺术展馆、博物馆等。





通过10天的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团的成员对当前西欧的经济、政治、文化、艺术、教育情况形成了更为直接的认识,并对西欧社会人文科学领域有以下三方面的收获和启示:

第一、欧洲的社会科学研究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富的成果,体现出强大的研究活力和实力。坐落于伦敦大学总部的高等研究院是英国的人文科学研究中心。它是英国唯一的一所直接由英国政府资助的人文学科研究机构,享有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特殊拨款待遇。高等研究院旨在为从事人文科学研究的学者营造一个国际化的学术研究环境并提供积极的研究支持服务。截止2013年12月,高等研究院旗下的11个研究单位合计共有883名研究员,101名在读硕士生以及107名在读博士生。在整个2013一年时间当中,由高等研究院教职员工出版的学术著作共达385本,并维护着16个世界级的专业学术期刊,高等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总共组织了2451项学术活动。其下属的许多研究机构有着悠久的历史,并享有世界声誉。

第二、西欧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艺术成果积淀深厚。交流团通过对三个国家众多的博物馆和艺术展览馆进行考察,获得了保护和传承云南民族文化的诸多启示。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大学图书馆,学术交流团被特别允许参观了馆内珍藏的最重要的书籍,并聆听了管理人员仔细的介绍。这些珍品包括用羊皮纸制作的14世纪的手写著作、15世纪西班牙第一本印刷著作,16世纪西班牙人所著的一本关于中国地理和人文的著作……这些篇幅巨大的著作,体例完整、图文并茂、做工精美,有的还饰有手工金线,散发出深厚的文化气息,对了解西班牙文化及其与中国文化交流的历史有巨大的价值。

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已成为西欧三国经济的一大支撑力量。它所带动的文化旅游产业,在葡萄牙、西班牙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英国在文物古迹保护、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文化旅游大省的云南,在发展国际旅游、开发旅游文化产品方面,可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

第三,西欧深厚的文化和社科研究底蕴,与其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是分不开的。同时,英国国际教育政策的发展变化,值得我们亟需提振教育事业的云南边疆地区重视。目前,英国国际教育政策的重心已经转向提升国际教育的经济意义。英国政府要求全体学生和全体国民都建立一个《在全球经济、国际社会中生活》的观念,学会在国际社会和全球经济中工作和生活。英国的变化折射出发达国家的国际教育发展趋势,反映出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国际教育发展的新特质。做好应对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的新影响并主动利用它,可以更快改变、提升云南教育的状态,发展我省的国际教育,使国际教育为我省的科技发展和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交流中,英国学者认为,目前中国和英国在高等教育层面已经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的发展空间还很大。云南的大学可以与之进行广泛的合作。教育的合作,必然促使两国的文化交往变得更加广泛深入。

出访结束后,交流团在总结报告中对如何加强与西欧等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认为云南社科界应加强与西欧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提高云南社科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形成云南自己的研究特色。

 

外联部

2014年11月20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