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组织云南省社科界学术交流团 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来源:
访问量:6604
发布时间:2018-09-04

为加强智库建设领域对外学术交流,促进我省社科界进入国际学术领域并直接发挥专家学者对外宣传的作用,探索我省社科界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相关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应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和新西兰弗林德姆高等教育学院邀请,经省人民政府、省外事办公室批准,由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云南省社科界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学术交流团》于2018年8月19日-26日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关高校和智库机构。本次出访由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带队,成员包括云南省社科联、云南大学、昆明学院、大理州社科联和怒江州社科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在本次出访中,学术交流团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相关高校和智库在协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立足区域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的实地调研,学习借鉴澳、新两国在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和社会智库建设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也宣传了我省在创新社会科学研究和发展社会智库方面的最新进展,对促进澳、新相关机构了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桥梁枢纽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澳大利亚,学术交流团实地调研了悉尼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并对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合作机构悉尼社会政策发展委员会,一个由地方政府引导、社区自治的非盈利性智库型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调研。双方就智库型社会组织与政府、高校之间的紧密协作互动机制,智库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服务与社情民意收集上传的实践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此外,学术交流团还实地调研了墨尔本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对其在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中,课程、学分、学制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实践经验进行了解。

 

    在新西兰,交流团对奥克兰大学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新西兰弗林德姆高等教育学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新西兰弗林德姆高等教育学院倡导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研究和实践为基础的教育理念,力图在商业、健康、高等教育和社会科学等一系列专业领域培养卓越的思想家、创新者和领导者,其培养的智囊团人才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舆论与公共知识传播具有一定影响。

 

本次省社科联组织学术交流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关高校和社会智库机构,特别就社会智库建设等话题与澳、新社科学术界的同行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深入交流和探讨,充分发挥了中国专家学者开展学术外宣、学术外交的积极作用,加强了云南省社科界领导和专家学者对澳、新两国社科发展状况和社会智库建设的了解和认识,顺利圆满地完成出访任务。(吴瑛、孙峥嵘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