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暨生态文明教育:共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讨会在西南林业大学举办
来源:
访问量:24771
发布时间:2022-10-10

2022年9月30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主办,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暨生态文明教育:共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西南林业大学举办同时举行了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启动仪式云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等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2.jpg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暨生态文明教育:共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讨会合影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云南有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省份,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天然的优势条件。以西南林业大学为代表的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学以及企事业单位,应共同努力挖掘云南生态文明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推进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和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中科普教育先行的重要意义,努力将教育示范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也是以生物、生态环境为特色的西南林业大学应该肩负起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

云南省文旅厅政策法规处方红明处长在发言中结合文旅新业态发展,强调了云南省在不断探索旅游新业态的过程中融汇了云南人民的生态智慧和民族生态文化,践行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推动文旅融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站长李映青阐述了云南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中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指出为推进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媒体与高校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创新传播手段和方法。

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大学、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和西南林业大学的四位专家围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传统知识与生态文明教育”“西双版纳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交流生态文明教育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

1665392997835075625.jpg 

云南省第十六届社科学术年会专场暨生态文明教育:共筑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研讨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赵金丽高级工程师以《生态文明视角下的科学教育——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例》为题,分享了植物园将生态文明研究和教育融合的实践,以科研平台为支撑开展丰富多彩的自然教育和宣传活动的举措。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朱竑教授在《超越人类的地理学视角下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构建》线上主旨报告中,阐述了当前世界进入“人类世”阶段已经形成全球共识,人类在与自然生态环境多样的生物互动过程中形成了复杂的混合体。认识这一复杂的、日益融合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知识需要全社会推进生态教育,让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探索世界的行列中来。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刘永钦主任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心讲好西双版纳生态文明故事》为主题,将西双版纳州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了西双版纳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对自然教育本土化进行了探索。

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尹仑研究员《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生态文明教育》主旨报告中阐述了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在国际公约中的重要价值体现,提供了中国云南藏族利用传统知识在生态文明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知行实践,为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提供了生动案例。

大会还举行了两个平行论坛。论坛一以生态文明发展观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实践为主题,邀请了云南省三大博物馆、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民族生态文化起源与传承、研学旅行与爱国精神教育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教育路径、儿童森林景观感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并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特点,介绍了在生态文明教育上的创新与实践工作。论坛二围绕着云南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来自云南中小学、高校一线的研学教育实践者分别就中小学创新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民族传统生态观传承与发展、生态文明教育合作、特色户外运动的研学和教育实践、自然教育课程策划与执行,以及高校生态文明创新发展路径等内容进行发言和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为我省找准中小学及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的着力点、科研机构、高校生态文明研究与科普教育实践的结合点,推进企业与教育机构和组织的产教融合,推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提升我省生态文明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