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举办2021年第4期社科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访问量:41654
发布时间:2021-06-10

省社科联举办2021年第4期社科学术沙龙活动


2021年6月3日,云南省社科联举办2021年第4期社科学术沙龙,专家学者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红河哈尼梯田的区域性生态担当”主题,就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红河哈尼梯田的生态文化价值及其意义、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101.jpg

      来自云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红河学院等单位的9名专家,分别从民族学、生态人类学、民族经济学、民俗学等不同的角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红河哈尼梯田为例,总结和提炼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典型经验,对哈尼梯田的保护、开发提出建设性意见。

 

6.10.2.png 

与会专家认为,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农耕生态系统顺应人与自然能量守恒客观规律,在边疆山区复杂的地势气候条件下,为水系源头的水土保持、局部气候生态系统调节等方面,展示与贡献了区域性的生态担当。随着“世界遗产”和生态文化的不断增值,梯田农耕民族也将实现从生存自洽到生态文化自醒与自信的提升,逐渐实现对其所承领的生态担当与安全屏障功能理解的“文化自觉”,为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最美丽省份”的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实践经验。

 

 

                                                    转自 云南理论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