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承担的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获“优秀”等级结项
来源:
访问量:20186
发布时间:2022-06-30


日,由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瑞才为第一首席专家承担的中宣部2020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研究》(批准号:2020MZD020)顺利通过评审,获“优秀”等级结题。

图片1.jpg

 

该项目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等维度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由科学概念体系、完整理论框架、鲜明理论特征和创新话语体系构成的理论体系。在项目研究期间,课题组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体系”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项目首席专家张瑞才研究员对课题总体推进计划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了课题研究团队的人员结构、各子课题的具体目标、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项目开题论证会和中期论证会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与会专家们从课题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多学科间的互动问题、最终成果的呈现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

根据专家建议,课题组共主持召开课题座谈会6次,先后8次赴上海市、杭州市、南京市、苏州市、安吉县等地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先后20余次赴省内各地州进行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交流和调研活动,全程参加在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主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术沙龙等活动。在首席专家张瑞才研究员总体设计框架下,八个子项目专家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展开研究。理论方面由周琼教授、樊勇教授、张巨成教授、谢青松研究员、冯朝睿教授牵头研究,实践层面由王海云教授、吴瑛教授、杨远梅主任牵头完成;在此基础上由张瑞才研究员、李官编审、李达博士研究生形成总体报告。课题组最终形成了1份3万字的总报告、30万字的8个专题研究报告、3份智库要报(其中获省领导批示1个)、发表7篇CSSCI期刊文章。

今年5月,项目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获“优秀”等级结项,实现了我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研究的新突破。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