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省社科联举办
来源:
访问量:7963
发布时间:2018-05-14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产生的伟大飞跃,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长远指导意义。为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社科理论界进一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浓厚氛围,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联合主办,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社科联外联部共同承办的《云南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于5月10日在云南省社科联举行。

 

 

  本次座谈会也是省社科联2018年的第五期社科学术沙龙活动,由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主持,邀请了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欧黎明教授、省社科院苗启明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海云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文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传发教授、省社科院马列所副所长吴莹研究员分别做了重点发言。还有来自省社科规划办、省委党校科研处、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日报》理论部、《社会主义论坛》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云南网、云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真理的力量,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时代特征、思想内涵和实践意蕴,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风采,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从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四个方面,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属性、理论品质、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为我们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宝贵贡献和重大影响提供了根本遵循。既是向全党发出的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动员令,又是继续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指南。要跟随马克思主义这盏引领人类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继续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自由发言讨论阶段,大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省委宣传部理论处邹文红处长充分肯定了这次座谈会所取得的成效,认为这次社科理论界的座谈学习,对于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媒体的报道,将对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要充分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指导实践;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学习马克思的9个方面的思想,进行集中攻关。

 

 

 

  张瑞才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社科理论界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把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真正的学深悟透用好。 

  会后,省社科联向到会专家赠送了最新研究成果《马克思人类学哲学探索丛书》(第一辑)。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