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明举行
来源:
访问量:26030
发布时间:2022-02-18

2022年2月17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的云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场活动在昆明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社科联顾问王义明出席会议致开幕词,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主持开幕式

图片1.png

开幕式上举行了年会征文获奖作者颁奖仪式2021年度创新团队、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周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博士、研究员叶兴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委员、博士后、研究员齐晔,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教授陈昆亭,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田鹏颖等七位省内外专家分别在会上作主旨发言

图片2.png

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各州社科联负责人第十五届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部分获奖作者代表、2021年立项创新团队带头人、专家工作站负责人等在主场参加会议。各驻昆高校社科联负责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第十五届社科学术年会部分专场负责人等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会。

王义明同志在致词中强调云南社会科学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力”,坚持守正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求实的作风,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为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3.png

主旨报告会上,专家们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阐释给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张瑞才在题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中,从我们党百年奋斗中,关于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做了深入思考,特别是对“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进行了深入阐释。

图片4.png

周文在题为《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与实践路径》的主旨报告中诠释了共同富裕的概念,内涵特征,剖析了几个重点关注的理论和现象问题,提出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图片5.png

叶兴庆题为《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必须提高乡村振兴的包容性》主旨报告中提出,从提高乡村振兴包容性的机遇、用好包容性机遇需要采取相应措施、用好包容性机遇需要把握平衡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建议。

图片6.png

齐晔在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经济发展大分流与模式转变》的主旨报告中对比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碳达峰、碳中和示意图,提出了中国对于全球治理未来的主张,并且进一步阐述了碳中和的路径及其影响。

图片7.png

张桥贵在题为《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旨报告剖析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内涵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为云南今后做好民族团结带来了一定的启示和思考。

图片8.png

陈昆亭在题为《大国兴衰长周期与可持续增长机制》主旨报告中指出了传统增长理论的局限,阐释了有限需求下增长与周期理论,并且对于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如何避免大国兴衰长周期给出了解决办法和建议。

图片9.png

 田鹏颖以线上视频参会的形式分享题为《从“实事求是”到“守正创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旨报告。他从实事求是到守正创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为我省在当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提供了理论参考。

图片10.png

本次云南省第十五届社科学术年会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