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召开新时代纪实文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来源:
访问量:20486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12月13日,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在昆明举办“创意写作与新时代纪实文学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上海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3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长郭明介绍了纪实文学和创意写作在国内的发展情况。他结合自身创作实践经验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纪实文学内涵和外延体系的科学界定值得探讨。譬如到底什么是纪实文学,纪实文学的文体应该如何规范,它的论域范围应该包含哪些,尚需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研究;譬如有的作家或学者认为纪实文学不能有虚构,但郭明却认为纪实文学不一定就不需要虚构或不能虚构,因为虚构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手法,是作家创作时在所掌握素材基础上的综合加工。事实上在创作纪实文学的时候,或多或少都离不开一定的虚构。比如写作对象是作者未在现场亲历的,尽管开展扎实的采访也是难以做到所谓的“纪实”的,这就少不了要在基本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想象,从而对写作对象中的某种事件进行“还原”,甚至在此基础上加以塑造或刻画,他认为这就属于虚构,恰恰是纪实文学创作离不开的。因此纪实文学应该是新闻与文学的结合,纪实与虚构的结合,事实与理真的结合,再现与审美的结合,而且应该做到精妙地结合。“本次学术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让纪实文学和创意写作碰撞理论和实践的火花,推动纪实文学从理论研究到写作实践创造性地发展。”

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以自己所著的《创意写作学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著作为基本概念体系和论域框架,结合中国创意写作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创意写作学科发展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与大家探讨了创意写作学基本原理、基本规律,教育教学理论体系,写作训练方法,创意国家背景下的中国当代文学转型等知识;提出了以文字媒介为核心的创意思维训练和个体原创性写作的总称的创意写作,要把“创意性地思维着”作为创意写作学视域下的创作方法论的核心要义等问题;分享了创意写作与文化产业的很多经典案例,并就创意写作背景下的纪实文学写作改革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他还对传统纪实文学写作与创意写作的差异性,以及纪实文学与创意写作在写作主体构成、写作价值观、理论来源和视野方面存在的差异性进行了分析。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性能指出,纪实文学的生命力在于其真实性,但是仅注重真实性也是不够的,还需要艺术的表达、创意的表达来提高可读性。而作家既要把握好纪实文学的真实性,又要兼顾好文学可读性是非常不易的事情,因此利用创意写作的原理对纪实文学做一些创生与发展,确实值得研究。

云南大学中国当代文艺研究所研究员李日月认为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本次学术研讨会提出将纪实文学与创意写作结合起来进行创生发展研究非常有意义,对写作实践和理论创新均有一定的启发。

军旅作家杨佳富也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纪实文学创作的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纪实文学观念的革新与创造性理论构建非常必要,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如何科学界定纪实文学内涵和外延体系,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发展好纪实文学理论,使纪实文学这种体裁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发表观点和看法。

与会学者认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家产业结构中比重日趋增大,纪实文学可创造性地引入国际先进创意写作原理对纪实文学进行改造,汲取创意写作的先进理论和方法,在激发纪实文学作家创作热情、总结优秀创作经验、提升作家创作水准等方面向创意写作的先进理念学习,向创造性写作要实效,使纪实文学自身的写作也呈现出新的样态,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让纪实文学为满足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添砖加瓦,让充满活力的有创意的纪实文学更好地讲述具有时代精神和意识形态导向的中国好故事。(云南省纪实文学学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