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提升西部高等教育水平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西部高教论坛在昆明举办
来源:
访问量:16940
发布时间:2021-07-21

提升西部高等教育水平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西部高教论坛在昆明举办

 

7月16日,西部高教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论坛由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高教研究》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石河子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会议。

 

211.jpg


论坛以“提升西部高等教育水平 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及与西部经济社会的相互关系展开理论研讨和实践反思,为西部高等教育决策者和研究者搭建经验交流与学术对话的平台。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云川主持开幕式,云南省社科联学会部主任金丽霞、《重庆高教研究》期刊常务副主编蔡宗模致辞。

论坛收到会议论文73篇,三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以金陵大学的制度规约为例,探讨了与办学条件并无因果关系的治校法宝。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以“西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为题进行交流,他认为西部应用型高校发展出路应在顶层设计、内涵式发展、个性化战略、把握阶段特征和方位、若干个重点等方面下大力气。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在报告中提出,西部高教发展存在竞争时、超越时、创新时缺乏自信等问题,且在一定程度上缺少支持西部高校整体发展的大规划,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鼓励西部高校自我筹资。

 

212.jpg


专题研讨阶段,来自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6位专家围绕西部高等教育,深入探讨了西部高等教育应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与对策、西部高等教育“振而不兴”的原因与振兴策略研究、政策工具引导的西部高等教育演变逻辑与制度创新、“强干预: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策略选择”、新时代西部高校信任文化建设的困境与路径等问题。

此次论坛采取“发言+提问”的形式,大家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形成了良好对话的格局,锻炼了学术队伍,深化了西部高等教育研究,推动了西部高等教育实践发展,达到了学术研讨的目的。

(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