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暨云南省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昆明学院召开
来源:
访问量:14538
发布时间:2021-11-17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中共中央2021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决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由云南省史学会和昆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暨云南省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1113日在昆明学院召开。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华,云南省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省史学会原会长谢本书、林超民,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杨世领莅临大会指导。开幕式由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成主持。

111701.jpg 

王建华副主席充分肯定了省史学会的工作,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省史学会发挥史学理论研究的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林文勋、林超民谢本书三位会长回顾了省史学会的发展历程,对学会未来的工作寄予了厚望。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理论界、学术界、高等院校历史教学和研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大会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充分体现了全省历史学教学科研领域回应时代重大关切和服务现实需求的学术自觉与责任担当。希望全省史学工作者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进一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促进历史学教学科研工作的繁荣发展,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包含学术研讨和省史学会换届选举两个议程,参会人员中,既有省史学会各个单位会员推荐的代表,也有全省各个教学科研单位携文参会的嘉宾46名学者提交了论文。参会专家紧扣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把理论探索与史料史实考证相结合、探究历史发展规律与云南实践结合,从古代近现代到当代史贯通,就云南的民族、边疆、经济、文化、教育、与中原的关系、对外交往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谢本书教授的《从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林超民教授的《团结第一 工作第二——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在云南的百年实践》、林文勋教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篇章》、王文成研究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云南实践》、梁初阳研究员的《论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发展历程及成就》、唐靖教授和周玲教授的《扎西会议背景下中央红军整编及扩红问题研究》、贺笃照副教授的《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百年历史回顾》、方天建副教授的《党建治边何以能行——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南经验的历史考察》等论文,着重探讨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和历史经验,深入探讨了在党的领导下,云南各族人民的实践作为、发展成就、重要贡献,为云南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革命文化,形成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111702.jpg 

大会选举产生了云南省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教授当选会长,云南师范大学邹建达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段金生教授、云南省社科院杜娟研究员、昆明学院阳正伟教授当选副会长。

                                   (省史学会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