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社会智库助力五华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访问量:6690
发布时间:2023-06-08



社会智库助力五华区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级社科社团对策应用组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

 

社会智库如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社会智库的外脑作用,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牵头组织开展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2023年5月31日,云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云南创新金融研究院、云南智慧城市研究院等20家省级社科学术社团,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五华区外向型数字化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入金鼎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开展活动,先后走访考察了云南皇威传媒、云南视广科技、昆明微想智森科技、云南众力影业、云南九机科技5家企业,这5家企业分别代表了云南省在影视译制、AR应用、全息场景制作、智慧党建和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前沿水平。


图片1.jpg

 

在云南皇威传媒,皇甫波先生播放了公司制作的老挝语、缅甸语译制电视剧样片,这些译制作品在当地国家电视台播出,打开了东南亚国家普通民众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云南视广科技任洪先生向来访专家展示了数字AR技术在红色基因库、博物馆、房地产等场景的应用。昆明微想智森科技则是开发全景拍摄技术产品,以客户能够接受的较低价格,为广大小微企业用户展示更直观、全面的目标信息,在疫情期间仍然实现了高速增长。众力影业在智慧党建方面具有成熟的技术经验,许东平总经理提出的“让理论与实践更近一点”的理念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云南九机科技邀请来访专家实际体验总部设立的零售样板店,详细阐述了线下门店销售的全部流程,展示了公司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利用大数据、采用新零售模式带来的销售业绩。

走访考察结束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邀请省政府研究室、省农科院国际合作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园区企业代表参加,共同为园区企业的高质量献计献策。园区企业代表提出了企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云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专家提出,数字文化产业应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先于客户寻找问题,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经营中的资源浪费,提高盈利水平,保持人才稳定。云南省投融资研究会则从国际金融环境角度,向企业代表分析了目前国际大环境下,国际金融通道的必要性。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副秘书长陆智勇分享了中资企业在缅甸仰光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和仰光公交车车载电视广告的成功案例,表示愿意为园区企业与在缅中资企业通过公交车载广告进行合作牵线搭桥,促进文化宣传达到更直观的效果。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则认为,南亚东南亚地区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云南对外辐射的重要领域,具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图片2.jpg

 

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瞿健文会长表示,中国文化企业具有优秀的产品和国际前沿的技术水平,在这样的基础上,企业可以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宣传自身的文化产品,将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大胆向海外的观众展示。大力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宣传我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成就,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实现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经贸文化投资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业务主管单位认为对策应用组举办的本次活动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调研深入,问题具体,组织得当,充分发挥了社科学术社团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的积极作用,希望进一步强化社科团体和企业之间的联系,聚焦对策应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让调研活动有成效,见实效。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