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纵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 与云南实践——“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 雁山讲坛”开讲
来源:
访问量:9995
发布时间:2022-04-08


3月31日下午, “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开讲,邀请楚雄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杨顺清教授主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云南实践”。




讲座紧紧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云南实践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实例,阐释了“一心一意跟党走”“一个大家庭”“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示范区建设”“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云南实践。

 

通过对理论的阐释和实践的总结,杨顺清教授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开展富有特色的民族群众性文化交流活动,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讲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言生动,感染力强,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学校下一步做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图片4.png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讲座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在学校第一报告厅(现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室(网络直播)举行。本次讲坛活动由楚雄师范学院社科联(科技处)承办,党委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由党委统战部部长蔡晓丽主持,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辅导员和宣传部、统战部、科技处、学工部、校团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200余人参加了讲座活动。

为了促进社科普及和校园文化建设,2022年度“云岭大讲堂·楚雄师院雁山讲坛”全年计划举行12场高质量学术讲座。(楚雄师范学院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