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走近云南文化史,夯实文旅融合理论基石
来源:
访问量:11793
发布时间:2021-05-25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走近云南文化史,夯实文旅融合理论基石

 

 

5月7日晚,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师生在学术报告厅享受了一场云南文化史的饕餮盛宴。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带领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师生走进云南,感受这片39.4万平方公里的美丽热土,深入了解生活在这里的25个少数民族璀璨文化,提升师生们的人文素养,丰富了“四史”学习的内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回望历史,我们总能从中学习感悟到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云南文化史是中华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范建华说,云南特殊的地形地貌构成了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气候,不同的海拔高度、不同经纬形成了7种气候类型,生物多样性世所罕见,各民族在适应自然中创造了丰富的文化形态。

范建华研究员以人与自然为切入点,具体从云南史前文化、古滇文化、爨文化、南诏大理文化、元明清文化、近代云南文化的6个时期,详细解读了各时期文化内容及特点,为师生们徐徐展开了一幅生动的云南文化历史画卷。讲座纵览云南古今历史文化,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讲解生动,使师生加深了对云南文化史相关知识的学习理解,对提高旅游类专业学生的历史文化内涵,促进云南文旅融合将起到深远作用,获得了师生的好评。

讲座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负责人刘静佳教授指出,在文化与旅游不断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旅游管理学院在专业建设过程中,立足云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面向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专业建设、实习实训等活动。范建华研究员精彩的讲座,将云南历史与现实相贯通,通过共同回顾云南文化史,帮助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