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段阳:用廉洁文化之本筑清廉之基
来源:
访问量:414
发布时间:2024-03-28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云南省发布《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行动方案》,搭起了政治监督的总体框架,明确了政治监督的具体路径。廉洁文化建设涉及社会全体成员的道德和文化构建,这要求我们要协调社会各界力量,深耕廉洁文化之田,不断深化廉洁文化的内涵与实践,建立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从而引领良好社会风气,建设新风尚。
挖掘文化的丰富意蕴,使廉洁之树常青。坚定不移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文化精髓、红色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汇于廉洁文化之中,以文化的润泽滋养人心。一是深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领悟与应用,用深刻内涵培育党员干部的高尚品德和坚定信仰。探索云南历史文化的瑰宝,发掘其中的廉政智慧,将这些文化瑰宝创新性转化为现代廉洁文化的养分。二是通过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铸就奉献精神和公私分明的高尚品格。强化党的廉洁教育,通过讲述革命故事,将先辈们的廉洁事迹化为激励党员干部的精神力量。三是培育公正无私、清廉透明的治理文化。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为依托,持续丰富和发展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价值追求。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建设基础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道德层次。
强化家风的培育之道,营造正直的社会典范。良家之风,实为品德之砺石,亦是贪污之防障。为了培养和维护一个清廉而高尚的家庭环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持续创新和深化家风教育的方法和内涵。一是与各级群团组织合作,通过开展家庭廉政访谈,举办清廉家庭故事分享会,选拔并表彰“清廉家庭”典范等,向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传播清廉家风的理念。二是加强单位与家庭间的联合监管机制,通过家访、深入交流和全面调查,全方位了解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状况和生活行为,更好地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良好家风的建设,以身作则,树立典范,引领社会风尚。
扩展传媒的覆盖范围,构筑育人的坚固堡垒。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运用好各种传播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营造崇尚清廉的舆论氛围。一是重视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整合和利用各类教育资源,包括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共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场所。二是深入挖掘和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如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廉洁故事宣传廉洁思想。三是创新廉洁文化传播机制和载体。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和权威性与新媒体的时效性和互动性相结合,广泛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如社交媒体和移动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强化廉洁文化的网络内容建设,确保其快速、准确地传达给公众。
不断丰富实践的维度,赋予廉洁文化更加灿烂的光华。创新文化表达的方式和宣传策略,使廉洁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影响力更加深远。一是利用党校、高校和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专业力量,深入分析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案例。不断挖掘云南廉洁文化的生动实例和显著成就,更全面地展示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二是创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廉洁文化产品。这些产品将通过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传播,从而有效地使廉洁文化理念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凭借这些创新和努力,将在社会中培育出一种更加健康、积极和自觉的廉洁文化氛围,使廉洁文化的理念深植于人们的心田。
(段阳,作者系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云南日报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