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红河州重大脱贫攻坚社科课题获中农办重要批示 近日通过鉴定验收
来源:
访问量:9199
发布时间:2017-07-25

红河州重大脱贫攻坚社科课题《边疆民族地区贫攻坚的战略思路研究--以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为例》结项鉴定会于2017年7月18日下午在红河会堂召开。经我州6名知名社科专家认真评审,州扶贫办、州农业局、金平县政府、金平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参与把关评审,该课题以《优秀》等级通过鉴定验收。

结项会上,课题组对课题开展始末做了简要介绍。2016年2月,红河州社科联根据《李存贵副州长赴金平县金河镇和营盘乡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专题会议纪要》中《专门研究具有重大文献价值的金平贫攻坚课题《的精神要求,经过前期论证,开展了以《边疆民族地区贫攻坚的战略思路研究》为主题的红河州重大社科课题。为使课题研究做到最广的视野、最新的视觉、最大的思想容量,州社科联精心选择了浙江大学作为课题研究的合作对象,成立了联合课题组。课题组成立后,多次深入金平县贫攻坚现场调研,精心起草了文稿,多次反复讨论修改文稿、历时一年半,完成了总报告的定稿。在研究过程中,还形成了多项专题报告报送相关的上级部门,其中《不让一个兄弟民族在小康路上掉队--以云南金平县《直过民族》精准脱贫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农办领导的重要批示,并指示摘发《中农阅》,以供领导参阅。

评审专家组在为为期10天的前期分散评审的基础上,经过在现场与课题组面对面的交流、讨论、碰撞、提问,一致认为,该课题紧紧围绕当前在全国上下开展的波澜壮阔的精准扶贫工作为切入点,以红河州金平县这一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为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贫攻坚的现实基础、机遇与挑战,研究针对边疆、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具体路径和政策保障,具有很强的现实价值和实践价值,对金平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作用,对其他边疆民族地区贫攻坚也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课题评审组同时也认为研究成果有深度,有创新,以高远的站位和宽阔的视野来谋划思考,提出金平县贫攻坚遵循导向、指导理念、基本原则、推进机制、基本动力,为边疆民族地区贫攻坚提供了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提出了金平发展新定位《小县大城》、《碳汇林业试点》《五行金平旅游》等新概念,新构想,开拓了贫攻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参与评审结项会的相关部门领导也纷纷作了发言,认为成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参会的金平县相关部门领导认为,该课题就是为金平县的贫攻坚、奔小康问诊把脉、开药方,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小县大城》、《新山区建设论》《碳汇林业试点》对金平发展的规划来说一个全新的视角和思路。

     与会的评审专家和部门领导还就课题成果的进一步运用、转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近一个小时的讨论中,碰撞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和思路《火花》。一是可以在该课题现有成果基础上,形成上报州、省、中央各级政府的咨询报告,以促进更高一层党委政府对边疆尤其是边境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重视和支持;二是认为除总报告外,十三个专题报告针对性会更强,建议形成针对相关部门的专题咨询报告;三是建议总报告的总体思路和路径形成条目式资料,以供金平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四是就金平县农业产业的发展提出专题咨询报告,以《接轨现代农业,无缝对接消费市场》为发展思路,形成《四化一接》既《包装化、规格化、标准化、品牌化、连接消费者》的金平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形成金平脱贫奔小康的持续动力和重要路径。

评审专家组还就课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完善的建议和措施:再细化《推进金平县贫攻坚政策保障》章节内容,就税收优惠政策做更具有针对性的阐释和建议。同时,发挥课题组掌握全国很多地区发展模式和情况的优势,为金平县提供更多可以参考借鉴的《他山之石》。

 

红河州社科联 马岑晔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