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理论创新助发展 承担责任出成果 ——临沧市社科联打造品牌服务大局
来源:
访问量:7755
发布时间:2018-03-26

  近年来,临沧市社会科学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用《六个致力于》打造社科品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了力量,提供智力支撑。

  创新理论成果,加强头脑武装。组织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市社科专家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邀请18位社科专家代表、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8县(区)社科联主席参加,助推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社科专家特点,组织30多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文章。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及时完成职责任务。各县(区)社科联以理论宣讲、形势报告、理论研讨等形式加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中,沧源、双江社科联以《火塘少数民族语宣讲小分队进村寨》等方式,用佤语、傣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深入少数民族村寨进行宣讲。

  服务大局,助推跨越发展。把事关临沧发展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作为研究的目标,推出一系列应用课题研究,全市4个课题得到省社科联立项和资助。市级推出《党的边疆民族政策在临沧市的创新实践》《临沧市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困境及对策》《临沧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一带一路》视域下临沧边境民族文化交流的作用研究》等11个重大课题;临翔区《弘扬临沧作风 树立为民形象--浅谈临沧作风》、永德县《县乡社科联工作平台推进》《临沧市实施精准扶贫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永德县为例》《布朗族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对策研究--以开发永德县《贡母》文化园为例》、镇康县《镇康县中缅边境地区精准扶贫对策研究》、沧源自治县《佤族传统民俗文化旅游开发与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双江自治县《学系列讲话、补工作短板、促能力提高》等等一批具有鲜明特点又结合本地实际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社科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逐步提高。

  推动社科专家第一发声机制。努力推动形成哲学社会科学界在中央、省、市召开重大会议之后,社科专家要第一反应、第一发声、第一研究、第一阐释的制度,在有效发声上焕然一新。2017年11月1日,召开了全市社科专家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2018年1月23日召开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暨市社科联三届二次全会,通过这些工作,深化和落实社科专家第一发声机制,达到统一思想、共同学习、相互促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新的理论成果服务临沧跨越式发展的目的。

  承担社会责任,提升边疆少数民族社科素质。把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善于运用互联网和自媒体等群众乐于接受、便于接受的方式有效普及社科知识。建立健全联系基层、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深化《社科专家基层行》等活动。管好用好已建成的省、市科普示范基地,积极建设、申报、挂牌一批具备条件的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推动社科普及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阵地的科普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社科宣传普及活动。加大对社科普及项目、科普读物出版支持力度,组织好科普周、科普日活动,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导向作用。

  加强交流平台建设,社科成果亮点纷呈。努力创建社科工作者交流平台,市社科联和市佤族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临沧社会科学》创刊,并连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临沧社会科学》专刊,凤庆县《茶乡》、云县《潮声》、耿马自治县《新跨越》、沧源自治县《沧源社会科学》等社科刊物越办越好,市佤族文化研究院《临沧史话》《佤族史话》,临翔区《缅宁与延安》、云县《云州印象》、凤庆县《扶贫花开正当时》《百年情怀》,永德县《永德方言土语选集》《民根族魂》等社科书目呈现《百花齐放》景象。临翔区创建了有固定地点的《临沧市临翔区社科讲坛》,不断丰富和完善社科工作者交流方式。社团建设进一步加强。云县成立了《云县徐霞客研究会》,基层学会进一步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面貌焕然一新。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临沧作风》,认真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2017年9月召开了市社会科学界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首次配备了专职副主席,同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党校、市民宗委、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市级重要研究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进入了领导班子,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建设初步显现。( 临沧市社科联  雷红莲供稿)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