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一部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理论创新护基铺路的力作——— 《论科学的经济学》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7443
发布时间:2019-07-01

一部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理论创新护基铺路的力作——— 《论科学的经济学》简介

                刘 伟

 

 

 

2015年 11月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会上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创新等问题,他指出,应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昆明理工大学刘伟博士在他的著作 《论科学的经济学》中,沿着马克思所开创的批判庸俗的经济学、建立科学的经济学的理论方向,针对当代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命题,扎实而深刻地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自由主义经济学进行比较研究,阐释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学派得以产生的科学基础和时代精神,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24日)在 “成果推介专栏专门对此书进行推介,《马克思主义文摘》(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了此书的序言。

 

一、主要内容

 

《论科学的经济学》一书写作的出发点是:经济学成为科学何以可能。作者认为,经济学如何成为科学,这是一个大于经济学本身的问题。经济学与哲学共同构成历史科学的理论根基。认识经济学的科学性,应在大历史科学的视域中,在经济学与哲学的辩证关系中,全面地把握经济学的有机整体。哲学是理论和理想之学,经济学是实践和现实之学,哲学与经济学的辩证综合构成历史科学的理论根基———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学说开启了历史科学的科学革命,历史唯物主义与剩余价值学说的有机统一成为哲学与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辩证统一的科学典范。历史唯物主义为剩余价值学说建立起人学前提和科学逻辑,剩余价值学说为历史唯物主义确立现实基础和实践方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要在大历史科学视域中,将马克思发现和揭示的经济学的人学前提、科学逻辑、现实基础和实践方向探索到底。

 

《论科学的经济学》一书中,作者指出,经济学和哲学一样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随着时代精神的发展,经济学作为科学亦须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在当代,说明世界金融经济危机的根源,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动规律,这是时代精神向经济学家提出的历史命题。然而,经济学家们在解答以上命题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自由主义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孰优孰劣的争论。因此,对于两家经济学进行系统而深入的比较势在必行。作者先比较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家与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对当代世界金融经济危机根源、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动规律所持有的根本对立的观点。然后,深入经济思想史和典型文本中,追溯和挖掘两家经济学观点对立的思想源流和理论根据。作者阐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自由主义经济学共同源起于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所开创的经济科学,而两家的分歧也正是源自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内在矛盾,即价值与价格、剩余价值与利润的矛盾。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不能科学地发现和揭示以上矛盾,因而形成难以突破的理论难题。作者将这一难题称之为 “李嘉图难题。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自由主义经济学是解答 “李嘉图难题的两个最主要的经济学流派,两者的理论基础分别是劳动价值理论和均衡价格理论。作者选择 《资本论》作为劳动价值理论的典型文本,选择曼昆的 《经济学原理》、萨缪尔森的 《经济学》作为均衡价格理论的典型文本,从而展开了系统的比较。作者比较了两家经济学的人学前提、科学逻辑、现实基础和实践方向,发现均衡价格理论存在着自身难以解决的五个悖论,而 《资本论》却展现出一个完整的批判体系。从人学前提和科学逻辑的角度看,《资本论》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均衡价格理论的哲学基础是自由主义和经验论,前者完成了对后者的哲学革命。从现实基础和实践方向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活动中本质与现象的综合———现实,而自由主义经济学则只研究直观经济活动的现象,前者是对后者的批判和扬弃,然而,两者又在现象层次相联相通。

 

《论科学的经济学》一书的结论是:自由主义经济学广泛描述现代社会交换关系的面貌,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则全面研究现代社会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够扬弃自由主义经济学对现代社会市场交换关系的描述,使之服务于自身对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矛盾总体的研究。作者指出,经济学革命的萌芽已在经济理论批判史中生发,当前的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为经济学革命创造着革命的主体,新经济学必定是经济学与历史科学的双重革命。


二、学术贡献

 

《论科学的经济学》一书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此书秉承马克思贯通哲学与经济学、对历史科学实行科学革命的理论路线,将经济学研究与哲学研究辩证综合为经济哲学方法论,以此方法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乃至整个马克思主义学说活的灵魂。

 

第二,此书在学界首次阐述均衡价格理论的五个悖论,即经济人理性与非理性的悖论、消费者主权与生产者专制的悖论、竞争与垄断的悖论、长期实际经济与短期经济波动的悖论、失业与通货膨胀的悖论。

 

第三,此书重新注解 《资本论》,在学界首次提出了 《资本论》所揭示和叙述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自我否定的历史运动,表现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的矛盾运动过程。作者阐明,在 《资本论》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的矛盾运动表现为七个逻辑环节。作者强调,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动规律,关键在于把握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与交换关系的矛盾运动。

 

第四,此书在学界首次指出马克思发现的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平均利润率不断下降的经济规律,与自由主义经济学所强调的边际收益递减、规模报酬递增的规律,二者相通,分别描述出共同的经济现象,这一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扬弃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切入点。

 

 

作者简介

 

 

刘伟,男,1976年生,哲学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系,现为昆明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学发展观与 《资本论》社会发展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3CZX017),代表性著作有:《马克思的自由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该书由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资助出版;《论科学的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2015年,刘伟创办松茂书院,实行 “四科设教,讲授和传习新哲学、新经济学、新经学、社会调查学。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