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通向南亚的桥梁 ———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7892
发布时间:2019-07-01

通向南亚的桥梁

 ———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简介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编委会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是继 《东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之后,又一项庞大的集体研究成果,是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在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编撰委员会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于2015年编撰完成。参加丛书撰写、法律翻译和审稿的专家、学者、律师近100人,他们来自近1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律师事务所。该丛书是全体专家、学者、律师精诚合作、集思广益的成果,包括 《印度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印度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汇编》《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汇编》《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汇编》《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和法律汇编》《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和法律汇编》《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和法律汇编》《不丹王国经济贸易法律指南和法律汇编》10册,共计3933万字。本丛书旨在为中国企业、组织和个人赴南亚国家进行投资开展贸易合作提供法律依据,同时也为研究南亚国家法律的研究人员提供对象国基本情况和较全面的经济贸易法律信息。本丛书是关于南亚次大陆七国经济贸易法律的应用性研究成果,对每一国家经济贸易法律的研究均包括该国自然资源情况、宪政制度介绍、主要产业政策等,其主要内容还有各国投资、贸易相关法律文件的翻译和根据其法律与政策实际运行情况而撰写的解释性、应用性和引导性研究成果两大部分。根据南亚国家的法律以及资料搜集情况,丛书编撰委员会将关于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三国的内容分为法律汇编和法律指南两卷,对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不丹四国,则将法律指南和法律汇编合并为一册。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是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背景下开始筹划、组织编写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具体化。随着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启动,形成了我国对外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同志考察云南时指出的云南要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精神。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是实现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外开放离不开对外贸易与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对相关国家政策、法律的把握。因此,丛书编撰委员会在之前编撰出版的 《东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基础上,开展对南亚国家经贸法律的研究,最终形成这套工具书作为研究成果,为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做了一项基本工作,做出一项新的贡献。

 

受历史和现实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南亚国家法律多样:既包括了英美法系的传统,又有大陆法系的内容;既受古代印度宗教文化和法律文化的影响,也有外国法律的移植内容;既有保留传统法律文化、体现本国特点和进步的法律,也有民主共和制的法律等。这些因素给丛书的统一编撰造成了一定困难。经过多方研究讨论,丛书编撰委员会决定本丛书的编写力求突出应用性,紧紧围绕现行有效法律,同时增强其可读性、知识性,在内容设计上,注重了法律的统一性和内在逻辑联系。因此,本丛书除了重点介绍南亚国家的投资与贸易法律制度以外,还将南亚国家的基本国情、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关系、基本法律制度 (如宪法制度、民事法律制度、民事诉讼与仲裁法律制度等)、综合经济法律制度(如税收、金融、保险、公司与企业、劳动、知识产权、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以及产业政策的内容融入其中。此外,还对南亚各国的法律体系构建、历史沿革、法律基础与传统、经济法律与政策的渊源与体系以及立法模式等进行了简要分析。

 

从整体上看,中国法律学者对南亚国家法律制度的研究十分有限,不论是理论性研究成果还是应用性研究成果都较少,特别是类似的系统研究更加匮乏。由此,使得本丛书的撰写和编译可以参考的研究成果不多,撰写和编译遇到较多的困难,因此本丛书的编写不乏创新的理论价值和实践的意义。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是一套以应用性、工具性为主要特征的著作。它将为中国各类企业、组织和个人与南亚国家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开展经济贸易活动提供法律和政策信息、指导意见和基本情况介绍,也能成为国际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法律服务工具书,同时也为研究南亚国家法律的研究人员提供基本的经济贸易法律资料。因此,本丛书在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上有填补空白的作用,在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有实际应用价值。丛书出版时就被列入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资料翔实,数据准确,具权威性和针对性,是从事南亚法律实务和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资料。

 

 

作者简介

 

 

《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丛书》编委会委员:

 主 任:王义明

 副主任:陈云东 杨士龙 陈利君 齐虹丽 马 巍 夏 忠编 委:杨思灵 高 巍 罗 刚 聂宇轩 李 娴 白 纶付文秩 施尉然 舒   吴满昌 金 霞 王嘎利 攀 安 赵 维 李 安 林 莉

 

王义明,女,研究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执行主席。主要从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编撰 《东南亚国家经济贸易法律研究丛书》共21卷,约750万字,2007年荣获云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