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探索云南跨越发展之路 ——— 《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研究》简介
来源:一等奖
访问量:5689
发布时间:2019-07-04

探索云南跨越发展之路

 ——— 《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研究》简介

 《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研究》课题组


 

 一、成果简介

第一,本课题借鉴国内外理论模型经验,运用数学模型对云南省重点优势产业选择进行了分析:一是重点优势产业的界定;二是重点优势产业选择的理论模型,主要从模型应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重点优势产业指标选择的基准、重点优势产业选择的理论模型、模型的指标选取、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等方面进行了研究;三是云南省重点优势产业选择的实证分析;四是云南省重点优势产业的确定,主要选择了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特色食品产业、石化产业七个产业。

第二,深入分析了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面临的形势:一是从 “国家战略更加有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革命纵深推进、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前沿区位优势凸显五个方面分析云南省重点优势产业面临的机遇;二是从 “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要素环境制约加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四个方面分析了困难和挑战。

第三,总结了省外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的经验。本课题认真分析了浙江、江苏、重庆、贵州、安徽等省市先进经验,认为他们发展重点优势产业的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选准产业定位;二是高位推动发展;三是大力招商引资;四是优化发展环境。

第四,提出了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的总体构想。本课题结合云南的实际情况,提出了 “依托资源、区位、开放、政策优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力推进 ‘两型三化发展思路,突出园区、企业、项目三大抓手,筑牢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三大链条,重点推进七大重点优势产业发展,集中精力,聚焦目标,一抓到底,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云南产业跨越发展总体思路,并提出了重点优势产业的发展原则、目标及重点。

第五,本课题提出了云南省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的八条对策措施:一是高位强力推动;二是改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三是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四是加大产业开放合作力度;五是推进产业模式创新;六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七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八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二、主要创新点

本课题充分借鉴国内外理论模型经验,首次运用数学模型对云南重点优势产业的选择进行了分析。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选择了七个重点优势产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集中打造重点优势产业的总体构想和对策建议,这对推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三、主要贡献

本课题咨询报告以发展内参的形式上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以及省级相关部门,得到了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陈豪书记在研究报告上批示: “此份建议很好!请李江同志、邑飞同志阅示。云南省省政府领导在有关部门参加的 “省委、省政府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意见起草会上,多次提到本课题研究成果及省长的批示,起草部门充分吸纳了研究成果,选择的八个着力推进的重点产业中有六个来自本研究成果,最终出台了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明确了八个着力推进的重点产业。同时,本研究成果提出的一个产业分别由一个省级领导主抓、一个部门负责推进、编制一个发展规划、建立一只产业发展基金等对策建议也被采纳。本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应,对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发挥了重要的咨询、参谋作用。

 

 

作者简介

 

课题组负责人聂元飞,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牵头和参与的课题曾获中国发展研究奖、云南科技进步奖、云南发展研究奖、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关于我们 | 建议意见 | 网站声明 | 文件下载
版权所有: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友情链接:
网站二维码